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冯远征任北京人艺第五任院长 为该院首位演员出身院长

2022年09月14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今天,冯远征以院长身份亮相话剧《杜甫》排练现场。李春光摄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尹星云)9月23日,由冯远征导演兼主演的话剧《杜甫》将再次登上北京人艺的舞台。在今天的剧组排练采访中,冯远征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党组副书记的新身份与记者见面,此前他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他也成为继曹禺、刘锦云、张和平、任鸣之后的第五任院长,也是该院唯一一位演员出身的院长。

“接下来的工作可能会更偏重对人艺未来的考虑,比如人才的培养、剧目的创新,余下来的时间我还会出现在人艺的舞台上。” 冯远征坦言,本来已经和爱人做好了明年退休生活的打算,结果计划突然就被打乱了,担任院长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这是一份责任大于职位的工作。9月8日,冯远征正式被任命为院长,当天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从一个怀揣梦想的文艺青年走进北京人艺,唯一的愿望就是要一辈子做人艺的演员,做像许多前辈艺术家那样的好演员。”

在排练厅里,这几天最忙碌的人莫过于《杜甫》的导演兼主演冯远征了。虽然要全面调度整台演出,照顾方方面面,还要完成最核心的表演任务,但经过三年积累和打磨,他对这部戏显示出相当的从容和自信。

为了完成好新一轮演出,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冯远征提前一个月就召集剧组集中排练,“排练不是恢复,而是要重新去挖掘人物,重新去理解人物。”他表示,再次排练还要细抠台词,因为剧中对白并不是生活化的语言,而是带有半文言性质,如何让演员说的清楚、明白,让观众能够入耳、理解就十分考验功夫。虽然已经有之前两轮演出经验,但重新排练后剧组仍然拿出时间进行剧本围读,一字一句精雕细琢。

排练现场,既有观众熟悉的老演员,也有不少全新的面孔,在冯远征的指挥下,杨明鑫、孙骁潇、鲍大志、张培、杨琪芳、刘智扬、梁丹妮、徐菁遥等新老演员都在紧张地排练。“技术上大家都没有问题,更需要生动性。”冯远征对于青年演员提出要求,从小的细节处去进行提升,解决之前演出中发现的问题是这一次排练的重点。“作者郭启宏先生写的已经很丰满了,我们要把每一句都说的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杜甫》剧组还有一批刚进入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首度亮相, 这样的安排也颇有深意,“青年人多经历创作的每一步,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角色。”冯远征表示,这也是北京人艺“传帮带”的传统,“我这一代就是由老演员带着,在舞台上摸爬滚打过来的,现在要带着年轻人,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成长。”

本轮演出将于9月23日与观众见面,横跨国庆假期,共演出15场,以满足首都观众节日期间的文化消费需要。据悉,该剧今天已开启售票。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