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猜灯谜、看花灯、绘兔爷……北京东城各类特色活动点亮魅力中秋

2022年09月10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池梦蕊)秋月朗照,月桂飘香,又是一年花好月圆的美好中秋佳节。在东城区各个角落,丰富多彩的活动点燃了居民迎接传统节日的热情。

东四胡同博物馆

“东城文艺+”点亮多彩魅力中秋

听一曲韵味悠长的箜篌,在中秋诗歌朗诵中赏一轮明月。在圆月高悬的中秋前夕,由东城区文联主办,东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东四胡同博物馆承办,东四街道文联、火虫手工协办的“东城文艺+”品牌活动之“艺海拾遗—中秋游园会”在东四胡同博物馆启动,拉开了中秋文艺盛宴的序幕,活动以“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为主题,以沉浸式游园会和丰富的民俗体验活动传播传统节日文化,营造温馨浪漫的节日氛围。此次中秋主题系列活动从9月9日起持续至9月30日,以游中秋、绘中秋、赏中秋、忆中秋四大板彰显传统节日魅力。

本次“中秋游园会”沿袭传统,融合拜月、请兔儿爷、玩月等老北京中秋习俗,在四合院的传统建筑场景中,以文艺形式渲染中秋的文化韵味。活动开场,声声箜篌空灵优美,诗歌童谣朗诵清朗悦耳,皮影嫦娥身影翩跹、踏歌而来…在节日五彩灯光的映衬下,前来参与的群众猜灯谜、赏圆月、绘兔儿爷、制彩灯、做月饼,体验“月光码”木板拓印和中秋印章打卡,在浓郁的中秋氛围中体验别样游园乐趣。

9月9日至9月30日期间,东四胡同博物馆还特别推出兔儿爷主题展览:3米的“兔儿爷山”层层叠叠,摆满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兔儿爷;1.8米的巨形兔儿爷身披铠甲,神气庄严;还有不少精致可爱的小型兔儿爷,身着华服,乘坐不同坐骑,神采奕奕……现场还精心布置了“拜月台”,重现老北京家庭中秋拜月场景。

朝阳门街道

27号院儿里看花灯

在朝阳门街道内务部街27号院,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秋活动也在傍晚时分拉开了帷幕。在2021年崇雍大街提升改造后,东四南大街焕然一新,27号院携手内务社区特别策划了“内务灯市”这一全新品牌项目,重现灯市口的星月之景色。今年内务灯市以“行”字为主题,联动东四南新老商户升级玩法,在秋夕之际邀请在地居民以及年轻朋友们共赴一年一度佳期之约,感受东四南街区的闲适、韵味以及活力。

月色之下,内务部街27号院内张灯结彩,皮影、老北京吆喝叫卖、戏剧小组演出……绘声绘色的表演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市集上的各色小玩意儿让人眼花缭乱:27号院自营灯铺古灯记里有新品上店,各式花灯可任君挑选,螃蟹灯、鱼灯、飞机灯、兔子灯、球形灯,可谓应有尽有。朝西工坊的玩具摊位则展出了各种玩具。“缝纫时间”小组则吸引了许多“巧娘”前来跃跃欲试。此外,还有井字棋、捞金鱼、套圈、投掷、夹弹珠等小游戏,让人玩得直呼过瘾。

安定门街道

“胡同有戏”赏曲剧

9月9日晚,由安定门街道工委、办事处主办,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月圆京城·情系中华”安定门街道2022年“梦回月夕”中秋节主题活动在安定门街道文体中心(郎家胡同11号院)的古朴四合院儿中浓情举行。活动现场,街坊邻里、辖区学校教师代表及企业代表共赴一场“中秋文艺盛宴”。本次活动分为“胡同有戏”、“胡同市集”两个环节,通过丰富多样的文艺形式让参与者充分感受中秋团聚的节日氛围。

“胡同有戏”环节,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在四合院内上演,沉浸式的剧目演出形式与院内环境氛围相得益彰。“胡同市集”环节,现场设置了“中秋灯谜”“执礼投壶”“海底捞月”“桂树夺宝”“中秋博饼”“龙纹拓印”等多个传统游艺体验摊位,现场工作人员也都身着汉服,让参与者沉浸式感受穿越古今的节日乐趣。

崇外街道国瑞城中区

中秋游园会居民体验非遗文化

9月9日下午,在东城区崇外街道国瑞城中区社区党委在小区南广场,组织开展了“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社区邻里节暨中秋游园会”。

为创建和谐融洽的社区邻里氛围,社区“赓续红色根脉 传承百年精神”党建项目执行团队,为社区居民精心筹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中秋游园会活动。活动包含非遗文化体验、居民摄影展、垃圾分类趣味游戏等多个实践性强、意义深刻的精彩活动。

现场邀请了非遗传承人、非遗手工艺专业教师。通过讲非遗文化故事、做非遗主题游戏、亲手体验非遗技艺的方式,组织居民沉浸式的感受非遗文化精髓,弘扬非遗中的优秀传统美德。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绘制兔爷、制作花灯、观看拉洋片、捏制糖人、体验剪纸,在活动中深刻体验非遗文化带来的乐趣和意义,使这次内容丰富、意义深厚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得到了赓续传承。此外,在活动现场,居民亲自参与搭建了社区主题摄影展位,将描绘祖国山河的优秀摄影作品进行展出。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