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从五方面着手构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2022年09月04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李博)“‘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发挥北京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叠加优势,着力发展与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数字金融体系,构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在服贸会上对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进行解读。

一是培育数字金融产业主体,激发金融数字化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数字金融领军企业,支持数字金融领域的高成长初创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在京发展。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在京联合设立数字金融研发中心、应用中心、创新中心等。

二是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创新,促进数字金融成果转化。鼓励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开展数字金融基础理论研究和大数据、隐私计算等前沿底层技术攻关,积极开展数字化技术研发合作和产品服务创新,激发成果转化活力。

三是拓展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深化应用场景发布和对接机制,聚焦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农村金融需求,在公共服务、生活消费、社会民生等领域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提升金融科技服务成效。

四是完善数字金融监管体系,健全金融治理和金融安全新机制。服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监管服务支撑平台。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探索完善金融科技创新常态化管理机制,巩固推广“监管沙箱”北京经验。

五是完善数字金融产业布局,优化数字金融产业生态。进一步支持金融科技特色园区发展,服务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落地,举办北京金融科技节和高水平数字金融论坛,广泛开展数字金融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