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助力长城文化带建设 北京怀柔“笔绘长城”主题作品展即将收官

2022年09月10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怀柔“笔绘长城”主题作品展正在慕田峪长城景区展出,展览面积300余平米,共分为《长城·印》《长城·盛》《长城·魂》三个篇章,展出国内知名画家43幅长城主题中国画作品。

本次“笔绘长城”活动由怀柔区委、区政府主办,怀柔区宣传部、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活动包括北京怀柔“笔绘长城”主题作品展开幕仪式、“笔绘长城”主题作品展、知名画家和青少年采风及笔绘交流活动3大部分。

活动当天,由当代实力派画家魏万利李可染画院常务副院长王海鲲、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周瑞琳赠送给怀柔的“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中国梦长城魂”“展翅腾飞看怀柔”书法作品,成为开幕式的一大亮点,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了怀柔长城和怀柔精神。

笔绘交流活动中,由国内一级国画艺术家通过现场创作、讲解的方式,开启了一场短视频形式的“国画艺术轻课”,累计观看直播的观众达到500万+。在知名画家与青少年采风交流活动,创作了众多优秀的长城主题国画作品,体现了国画艺术在山水之间的传承。

长城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和文化标识,北京是长城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区域,怀柔区长城地处“北京湾”正北方向的“靠背”位置,是正对中轴线以北的长城地带,可以说是北京的长城之中。慕田峪长城东接古北口,西至黄花城、八达岭,与居庸、紫荆、倒马三关遥相呼应,地势险要,是现存明代长城中保存最完整、最具有代表性的段落之一。

长城文化带建设是助推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本次“笔绘长城”活动以知名画家笔绘和青少年绘影为切入点,以长城国画主题作品展为呈现主体,在国画艺术家之间、青年画家与青少年间、艺术作品与大众间的交流互动中,利用不同艺术展现形式抓取不同维度的长城文化,展现了慕田峪长城的风采。深入打造了长城文化带IP,对传播长城文化,促进长城文化带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同时,此次活动作为怀柔区“来影都过周末”文旅品牌和市级“北京长城文化节”的板块之一,既丰富了区级和市级项目的内容和形式,又运用矩阵式的宣传推广手段,借助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及传统媒体的综合效用,展示了怀柔独特的城市魅力和生态风光。

“笔绘长城”主题作品展将于9月18日落下帷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慕田峪长城景区打卡观展。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