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全力抗旱保秋

2022年09月02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看着一颗颗饱满的玉米粒,农户王从义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

王从义是南阳市邓州的种粮大户,“今年秋播以来,持续高温少雨,要不是中华保险帮助我们抗旱,今年的收成肯定没有保障。”他说。

据了解,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累计承保770万亩秋粮作物,自8月份省内旱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建立“早、防、保、慰”四项工作机制,全力助力河南“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目标的实现。

在秋粮播种的关键时点,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6月24日即安排所辖机构密切协同地方政府做好抗旱保苗工作,保障公司经营区域秋作物的顺利播种。今年以来,通过乡村两级协办体系,在协保员工作群中坚持每周进行气象预警,并由村干部及协保员宣导到承保农户。特别是在播种的关键时期,在许昌襄城,提醒农户在及时雨到来之前对玉米、花生、大豆进行抢播和补播,在该公司指导下,约2万次农户进行了两至三轮的补播,最大限度增收增产。

农田灌溉设施运行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灌溉抗旱的效果。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秋粮承保后,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开展农田灌溉机井排查检修工作,保障灌溉设施正常运转,提升农作物抗旱能力。在驻马店正阳县,对高标准良田的近8000口灌溉机井逐一进行风险排查,及时修复因高温水位下降导致不符合灌溉要求的机井,有效保障了正阳县灌溉范围内主要秋粮作物花生的丰收。

全省各中支机构主动联系市、县农业专家到农田现场为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灌溉指导,提升科学抗旱增产水平。在信阳平桥区,协同市县农技专家、种子公司专家,对绝产水稻田的土壤质量、肥力等进行检测,为农户查找导致绝产的真实原因。在南阳、周口,主动联系青贮饲料厂商,协调对减产严重但达到青贮饲料标准的玉米进行收购,最大程度降低农户因减产而带来的收入损失。

在接到秋粮受灾报案后,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启动全省受灾大排查工作,成立理赔专项工作组,奔赴受灾地区查看灾情。8月16日,启动“天空地”一体的查勘定损机制,组织遥感公司通过卫星影像对受灾地区损失面积进行遥感评估,使用无人机航拍精准识别秋粮损失范围,组织农技专家挑选样本进行初步估损,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通过科技手段精准测定受损面积和损失程度,给受灾农户吃上定心丸。

据了解,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已启动绿色理赔机制,对可以确定的损失开展预赔付工作。截至8月底,已累计支付秋粮赔款160余万元,为农民抗旱救灾、病虫害防治提供了及时的资金支持。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