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日"暨"两区"建设两周年主题活动举办

2022年09月02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日”暨“两区”建设两周年主题活动举办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武红利)昨天上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日”暨“两区”建设两周年主题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市委书记蔡奇讲话,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殷勇出席。

  蔡奇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成为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充分肯定服贸会的积极贡献,宣布了中国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着力提升服贸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蔡奇强调,“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两年来,我们将“两区”建设作为北京“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子”,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北京自贸区条例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决定出台,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并平稳运行,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成立,一大批典型案例、首创政策、标志性项目落地,取得丰硕成果。我们将在商务部等中央部委指导下,更加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深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等优势领域制度创新。进一步开放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三片区七组团”和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引进培育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形成更多可视化成果。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海内外企业机构在京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欢迎大家在京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王文涛致辞说,两年来,商务部、北京市与相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锐意探索、扎实推进,“两区”建设正从宏伟蓝图逐步变为生动现实。商务部将全力支持北京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持续拓展开放平台功能,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支持北京持续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推进北京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强化改革示范引领,扎实抓好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支持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形成更多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深化全球开放合作,支持北京发挥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和金融创新等优势,促进共建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和十大最具影响力政策等“两区”建设成果。涵盖航空、汽车等重点产业的58个项目现场签约。

  下午,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还参观了服贸会首钢园展区,先后来到文旅服务、健康卫生服务、教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体育服务、金融服务等展区,了解文化消费新体验、生物医药新产品、绿色发展新技术、体育科技新成果、数字金融新发展等。今年服贸会延续“一会两馆”办展办会模式,作为工业遗存和冬奥遗产的首钢园区举办八大专题展、设置15个展馆,总规模9.4万平方米,将工业遗存与服贸文化有机结合,增强了观众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领导,外国驻华使节、国际商会、跨国公司、知名企业、专家学者代表等线上线下参加。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