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服贸会上两大项目落地 北京怀柔高端科学仪器创新再加速

2022年09月02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董兆瑞)9月1日,在服贸会“北京主题日”上,“两区”建设两周年主题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上,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分别与北京海创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国科科仪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怀柔区打造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基地再添新动能。

据了解,海创微芯作为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赛微电子旗下高科技公司,专注于MEMS传感器和高频通信器件等高科技产品的工艺研发中试工作,力图在压力传感器、硅麦克风、微镜/光开关、微流体、陀螺仪、红外、RF射频等产品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实现国际领先MEMS器件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及产业规模化发展。

国科科仪是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致力于科学仪器设备及核心零部件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现有业务领域覆盖电子光学和光电技术、半导体核心部件、真空获得与检测、天文仪器等领域,拥有领先的核心技术研发、工程化制造和产业化能力,助力解决国家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

按照协议,国科科仪将在怀柔成立创新发展研究院,整合高端科学仪器装备的技术成果资源,引进工程师队伍,对科研项目进行培育孵化、成果转化及提供科技服务等。此外,还将在怀柔区成立或引进一支科学仪器股权直投基金。侧重投资在怀柔落地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其他高成长性创新企业,实现以基金引导,在怀柔形成高端科学仪器创新生态体系。

国科科仪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其作为高端仪器装备创新发展平台优势,在怀柔区打造仪器产业园区,通过融合科研成果和产业资源,引进相关企业入驻,加快尖端科学仪器企业在怀柔落地。

据了解,2021年服贸会签约项目成果追踪显示,怀柔区交易团实际落地项目3个,执行率182.6%,执行率在全市排名第一。伴随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相继入驻,怀柔区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集聚发展再添新动力。

当前,怀柔科学城全面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新阶段,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9个在建科学设施平台全面提速,“十四五”科学装置设施平台加快布局落地。以怀柔科学城建设为重要契机,怀柔区着力发展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致力于把科学城建设过程作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过程,打造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基地。

另据了解,怀柔科学城产业转化示范区依托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的核心资源,建设集研发办公、中试生产、科技服务于一体的硬科技产业园区,将老城区空间资源、怀柔科学城的产业辐射、周边的生态环境有机融合,打造最具智慧的一平方公里,树立产城融合新典范,形成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战略高地。

“优质企业入驻怀柔,把优质资源集聚在怀柔,把优秀人才放在怀柔,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贡献,这不仅是物理聚集,更是化学反应。”怀柔区有关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