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电子商务已成拉动首都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2年09月02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董兆瑞)作为2022年服贸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创新·融通·共享”为主题的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9月1日开幕。记者获悉,过去十年间,北京市网上零售额由298亿元增至5392亿元,增长超过17倍,电子商务已成为拉动首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军民在致辞中表示,2011至2021年,北京市网上零售额由298亿元增至5392亿元,增长超过17倍;占社零额的比重从4.3%增至36.3%,创历史新高。北京市将立足“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两区”政策叠加优势,紧抓率先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机遇,促进电子商务技术、模式和业态创新,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司组织编写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1)》发布。据报告显示,2021年度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2.3万亿元,同比增速19.6%,其中商品类交易额31.3万亿元,服务类交易额11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13.09万亿元,同比增速14.1%;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到6727.8万人。

在本届服贸会上,一批企业也展示了电商服务的最新成果。农产品直播电商平台东方甄选今年首次亮相服贸会,将直播大屏搬到现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知识直播”和农产品直播带货的独特魅力。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尹强表示,“直播经济”已成为商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农产品直播电商销售迎来了发展热潮,直播的销售方式有助于让生产者和消费者两端获益,将不断创造经济价值、激活社会价值。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总裁方永新表示,以饿了么为代表的本地即时电商,在近年的创新与实践中展现出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预计到2030年,中国本地即时电商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实物电商规模的六成,即时配送的订单规模也将赶上快递行业的业务量。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