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京东城:话剧《新龙须沟》南门剧场首演

2022年09月01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池梦蕊)一条水沟,一台话剧,二十年变迁金鱼情,二十载征程为民路。暌违数载,8月31日,话剧《新龙须沟》在东城区天坛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南门剧场正式首演,现场观众达百余人。

话剧以当前北京城市更新计划为背景,乘着金鱼池居民纪念回迁20周年的东风,将老《龙须沟》的金鱼池三次改造勾勒其中,从河道治理到平房上楼再到危房改造,昔日的龙须沟如今已成为天坛北侧的一处现代化小区,20年前喜握回迁金钥匙的盛况还历历在目,20年后文明宜居的小区图景正在生动呈现。以戏动人,以文化人,天坛街道努力让居民走进剧场、听懂政策、主动参与,绘就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图景。

《新龙须沟》讲述了龙须沟从6000多米长的臭水沟演变为当下金桂飘香的花园小区的变迁历史,并结合街道“三老”改造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戏中戏的形式讲述了老龙须沟人对传统剧目的传承演绎与创新改革的矛盾与思考,彰显新时代居民在党的领导下,走向新生活,迎接新气象的生活图景,打造天坛红色戏剧基地。

与传统话剧不同的是,《新龙须沟》演员主要是来自天坛街道金鱼池社区的居民,真正可以称得上是“自己演自己”。话剧班演员们从剧本到台词、从眼神到动作,一点点打磨、一点点完善,每周风雨无阻地排练,他们爱表演、爱家园、更爱党,在话剧的舞台上尽情地释放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怀。

据了解,东城区天坛街道在金鱼池小区回迁二十周年之际,以成立10年之久的“龙须沟话剧团”为班底,重新编排《新龙须沟》,歌颂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金鱼池。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