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洞见元宇宙  数字新空间

2022世界元宇宙大会在大兴经济开发区开幕

2022年08月26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8月26日,WMC2022世界元宇宙大会在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开幕。本届大会历时三天,以“洞见元宇宙,数字新空间”为主题,由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联合中国仿真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北京理工大学主办。

大会由开幕式、元宇宙大会科技成果体验及四场主题论坛组成,5位院士、50位元宇宙领域专家和300多元宇宙知名家企业共聚,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旨在搭建政、产、学、研、金多边共赢平台,交流元宇宙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展示元宇宙生态链科技成果和互动体验,推动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仿真学会理事长曹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学亮等出席并致辞。

曹建国院士表示,仿真与元宇宙是极其紧密而不可分割的关系。中国仿真学会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融合相关领域前沿科学成果,组织国内外优势力量,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元宇宙健康持续发展。

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学亮指出,近年来大兴区聚焦五子联动,乘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东风,聚焦产业强区目标,以数字经济新动能为牵引,加快构建产业大兴、数字大兴,建设完成数据跨境试点服务平台,离岸交易检验平台,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迈出新的步伐。为更好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抢占元宇宙赛道发展先机,大兴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举措,重点依托大兴经开区产业链生态资源优势,聚焦核心技术、人才、产品、应用场景等,创新联动、协同发力,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最贴心的服务助推元宇宙项目落地生根、企业茁壮成长,全力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元宇宙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此次大赛是推进“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的全国性赛事,水平高、规模大、影响广,来自关键技术、创新应用、数字创新、创作者经济等领域的300余家国内外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媒体和投资机构共同组成评审团,经过公开、公平、公正的专业化评审,31个优质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北京中科深智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获得一等奖,北京无元技术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获得二等奖。

获奖项目除获得奖金和优质资源的奖励外,还可获得项目发展所需的政策支持、融资支持、智力支持、落地支持及推广支持。此次大赛为创新应用项目和参赛团队搭建了政产学研用的多重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平台,将有力推动元宇宙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应用场景拓展。

据了解,会议期间共设置50场精彩报告,邀请李伯虎院士、任福继院士、李正茂院士、王立军院士、马修鲍尔、李舟研究员等知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会议紧紧围绕元宇宙改变一切,聚焦算力网络、3D引擎、传感技术、空间交互、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展开沟通研讨,并就工业元宇宙、出版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城市元宇宙、虚拟数字人等元宇宙场景应用为主题做精彩报告,为元宇宙技术创新、场景拓展、市场扩容等提供了全面的智力支撑和实践参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