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吉祥大戏院体验活动让孩子走近京剧

2022年08月25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祥大戏院体验活动让孩子走近京剧

  小朋友们跟着专业老师学习模仿《闹天宫》美猴王动作。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李俐

  体验脸谱勾画、参与京剧知识互动、跟着专业演员学习身段动作、欣赏传统剧目《闹天宫》……8月24日、25日连续两天,吉祥大戏院和北京京剧院以“八月西游 京剧童行”为主题,联合推出面向青少年的沉浸式京剧普及活动,让小观众近距离感受国粹魅力,开启一场京剧艺术探索之旅。

  走进吉祥大戏院剧场前厅,浓浓的戏曲氛围和丰富的体验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京剧服装展示、勾画脸谱和涂鸦体验等,都让孩子们兴趣满满。现场最受欢迎的就是勾画脸谱,5岁的小桃子排了整整半个小时的队,请京剧院的老师为自己画了一个孙悟空的小脸谱。“我女儿从小就喜欢听《西游记》的故事,这是她第一次来看西游题材的京剧,希望让她接触一下国粹艺术。”小桃子的妈妈姚女士表示,她是在吉祥大戏院的公众号上看到活动信息的,“希望多办一些这样的京剧体验活动,比单纯看演出对孩子更有吸引力。”

  除了丰富的京剧体验活动,剧院还安排了具有北京民俗特色的非遗手工技艺展示,特别邀请到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老师,为小朋友们现场讲解兔儿爷的历史和制作工序。“兔儿爷在北京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它几乎已经成为了老北京文化的一种象征性符号。兔儿爷承载的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更是北京的民俗文化、历史文化。”老师边制作边认真讲解着兔儿爷的历史,孩子们更是听得津津有味。

  演出开始前,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京剧知识小课堂”的互动环节。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作为主持人带领演员们走进观众席,近距离与观众互动,对演出剧目和京剧基础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的小朋友们也都跃跃欲试,积极参与游戏互动,还跟着专业演员们学起了简单的身段动作。现场观众中还不乏一些小戏迷,其中一位小朋友即兴带来一段《定军山》,字正腔圆,有板有眼,引来全场阵阵掌声。

  在半小时的互动环节之后,大幕拉开,京剧传统剧目《闹天宫》正式上演。该剧内容上通俗易懂、武打动作精彩、语言轻松诙谐,主人公“孙悟空”的形象深受小观众的喜爱,是体验京剧的最佳入门剧目。此次演出由北京京剧院的著名武生演员魏学雷、著名花脸演员韩巨明担当主演,以目不暇接的动作技巧,带观众领略了精彩绝伦的京剧武戏场面。

  此次“八月西游 京剧童行”沉浸式京剧体验活动入选了市文旅局主办的“春苗行动”系列演出,同时也加入到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戏曲体验日”活动中,让京城小朋友在暑期有机会与京剧零距离接触。未来,吉祥大戏院也将依靠北京艺术基金的扶持,打造“吉祥艺术课堂”艺术推广品牌,为各年龄段的戏曲爱好者提供高质量的艺术体验活动,为“大戏看北京”增加更为丰富多彩的内容。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