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跟着环保“趣”旅行 东城崇外街道举办“可持续生活”社区服务庙会

2022年08月25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池梦蕊)“‘过刚刚好的生活,从小小的我开始’这个宣传语好记又接地气,活动让我们了解了零废弃,这种新概念生活方式对人与环境友好,闲置物品也能交换使用,精准垃圾分类,呼吁更多家庭做零废弃的实践者。”这是东城区崇外街道居民齐阿姨参加社区环保活动后的感受。

8月24日,东城区崇外街道西花市南里西区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齐聚在共建单位花市消防救援站,共同参加“跟着环保‘趣’旅行 过“刚刚好”生活”——新景西党(团)服超市可持续生活社区服务庙会。崇外街道统战工作站、街道商会、扫黄打非工作站参与活动。

现场最聚人气当属“旧物新生”闲置物品交换区和垃圾分类活动区。“旧物新生”青少年跳蚤市场已是举办六届的“保留摊位”了,很多“小摊主们”熟练的自制特色海报,将家中闲置的书籍、文具、生活用品、玩具、衣物等定价或互换条件。“摆摊”体验不仅锻炼了青少年的语言表达能力、理财能力,更加深了对闲置物品再利用的理解,自觉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垃圾分类区域的“盒”你过夏天版块中,工作人员将收集的牛奶盒、废弃纸盒“加工”为环保宣传手牌,大家纷纷拍照留念,剩余纸盒被转交给垃圾分类处理机构;“菜篮子”减塑挑战版块大家观摩老师用闲置毛线改造日用品,学习用闲置旧衣裤制作布袋,代替塑料袋,加深环保概念;更有热心居民现场捐赠自家闲置毛线和毛线制品,用来给西藏小朋友编织过冬衣帽。“垃圾分类游戏体验”板块,大家通过趣味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更加细化了垃圾种类,加深了对垃圾的分拣能力。

此外,在社区环境安全互动区,消防救援站人员讲解消防知识,并让参与者们体验消防救援器材;急救专家现场指导日常生活中会用到的急救常识;“我的家庭菜园”种植讲解及置换区,大家通过兑换绿植,布置自己的“家庭小菜园”。

崇外街道西花市南里西区社区党委书记苏丹表示,从小培养青少年对零废弃生活理念的认知,可以带动更多家庭参与行动,一起减少垃圾产生,让“零废弃”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本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培养社区青少年的环保再生理念,也有利于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与理财思维。新景西党(团)服超市今后会携手更多共建柜台的志愿单位,开展更多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活动。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