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丰台区成立北京市首个专业市场行业党委

2022年08月25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8月24日,丰台区专业市场行业党委及新发地市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在“探索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有效途径”工作中迈出坚实一步,为丰台区专业市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红色动能”。

作为传统“市场大区”,丰台区素来享有首都“菜篮子”“果盘子”的美誉,在服务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目前,全区共有专业市场60家,涵盖农贸市场、家居建材市场、汽车贸易市场等多类型专业市场,在北京8家大型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中,丰台拥有5家。然而,丰台区专业市场呈点多、面广、从业人员复杂的行业特点,这些既是运营管理的“难点”,也是疫情防控的“痛点”。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小个专”党建工作职能定位,将党建引领作为有效抓手,力图破解专业市场行业管理难题。

为加强党对专业市场的全面领导,实现以党建引领促治理、保民生的愿景目标,丰台区成立专业市场行业党委负责统筹、指导、推进全区专业市场党的建设工作。其性质为功能性党组织,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在区委“两新”工委指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包括严把政治方向、加强思想建设、健全组织建设、助推行业发展、融入区域治理、选树先进典型等。党委成员为11人,其中党委书记1人,由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兼任;副书记2名,由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分管领导担任;委员8名,由区市场监管局、部分街道相关领导、部分专业市场党员代表兼职担任。

丰台区专业市场行业党委将通过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市场转型、服务业态发展,着力构建统得起、管得住的党建引领市场治理体制机制,推动专业市场积极融入首都超大城市治理格局,实现专业市场发展与首都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此外,新发地市场党群服务中心的成立也标志着党建赋能市场发展治理工作打通了“最后一米”。目前,该中心的服务大厅、活动室、货车司机休息驿站等“有形”阵地已经打造完成,正式运行后将汇集各类党建资源和便民服务资源,带动市场党建工作走上新台阶。(杜茹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