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更换百余米管线 石景山麻峪村居民告别用水难题

2022年08月05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现在终于可以在洗碗池里洗碗了。”“再也不用为夏天洗澡没水发愁了。”……最近,每次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北京市石景山区麻峪村的居民都不禁会发出感慨。

麻峪村位于石景山区西部,全部为平房院落,户籍人口3984人,外来人口5132人。麻峪村居民生活用水是由门头沟城子水厂通过京西热电在麻峪泵房加压进行供水。随着地区不断发展,特别是在夏季用水高峰期,部分居民家会出现没水情况,连洗菜、做饭这样的基本生活用水都无法保障,居民反映强烈。

广宁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5月以来,街道接到并处理接诉即办反映麻峪地区用水难的问题工单已经有12件次。麻峪村供水为何屡次出现问题?工作人员分析后表示,管线老化、人口剧增是主要原因。

据悉,麻峪泵房是上世纪80年代从城子水厂引入自来水并由三根各100mm管线引出用来供应麻峪村、高井路、广宁村等区域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当时铺设的供水管线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落后,且管材为铸铁管,管径较小,供水量小,因年久失修,多处管壁出现变薄,渗漏,堵塞,造成用水紧张。”工作人员说。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及地区人口的持续集聚,麻峪村人口已由当时的3000余人上升到目前的近万人,大部分居民家院内房屋用于租赁,房主从主管道接出过多分支造成末端水压小。自来水管线老化、口径偏小的问题逐步显现,目前已无法满足持续麻峪村的居民用水。

原因找到了,但是问题解决起来却并不容易。“麻峪村经过多年发展,自来水管线布局各方均不清楚,只能通过一次次大小维修进行摸排。”广宁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吹哨报到”组织区城管委、京西热电、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并解决麻峪村用水困难问题。同时,积极协调区城管委在麻峪村设置固定点位负责应急送水,最大限度地保证居民正常生活。

2021年,广宁街道积极筹措资金,在麻峪东街抢修更换了一段100余米的上水管,有效缓解了周边100余户居民的用水难题。然而,就在近期,麻峪东街有14户居民多次反映家中用水问题:“只有半夜才能接到自来水,赶紧存储到家中水缸里。”广宁街道立即与自来水公司联系,进行实地走访。“首先查找供水来源,通过安装截门控制水流方式确定供水流向,同时对该处水量进行评估,研判基本可以满足该胡同的正常用水。”工作人员表示,排查过程中发现,有40余米的铸铁管生锈严重,更换后该胡同居民用水改善并不明显,“家中的水该小还是小,没有还是没有。”最终,通过多方会商,决定将最后一段60余米6分PE管更换为1寸PE管,并接入居民家中。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抢修,街道累计更换自来水管线100余米,并为14户居民接入家中,圆满解决了该胡同的用水难题。(杨艳)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