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当支教遇到“双减” 中石大(北京)学子带领山区孩子玩转暑期“花式”课堂

2022年07月31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核动力是否可以用于航天探测器?北京冬奥会现场发生了哪些动人的故事?北京的大观园中又藏着哪些传统文化……今年暑假是“双减”落地后学生们迎来的首个假期,大山里的孩子会如何度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学子跋涉近3000公里,来到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用专业知识为当地的孩子打造一个五彩缤纷的暑期课堂。

“老师终于来看我们了!”实践团刚到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门口,孩子们就欢呼着跑了过来。从2019年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就开展了对口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的各项帮扶项目,线上线下教学就是其中一项。学校于2021年派遣第一届支教团前往南华,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同时,在学校里也有数百名大哥哥大姐姐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孩子们传授知识,扩充视野。大孩子们和小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但因为疫情原因,不少在线上支教的志愿者迟迟不能来到南华与孩子们相会。到暑假,孩子们终于把在线上陪伴他们的大哥哥和大姐姐盼来了。

7月28日,在中石大(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韩瑾的带领下,13名实践团团员如约而至,这些大哥哥和大姐姐也没“空手”而来,除了给孩子们带来了用心制作的小礼品外,还给他们带来了丰富多样的暑期课程,不仅有科普、传统文化和冬奥故事,还手把手带着孩子们上起了制作海棠小夜灯和奶茶杯垃圾桶的“手工课”。

“希望能通过这盏灯,让北京和南华的海棠融为一体,也希望这盏灯可以点亮更多孩子的梦想。”实践团成员张可莹说。做完海棠小夜灯后,实践团成员杨祉桢又和孩子们一起,将剩余的树叶配以画笔和颜料,共同完成了一幅长达6米的绿色生态画卷,将这份如诗意一般的温暖镌刻在南华大地。

实践团负责人、校团委副书记李茂粟则带领孩子们做了一款“奶茶杯”垃圾桶。“去年十月份,我初到南华的时候,就发现学校里的孩子们对环保和垃圾分类的认识不够,恰好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创了一款‘奶茶杯’形状的垃圾桶,专门用来收集饮料罐等可回收垃圾。出发前,我就想通过和南华的孩子们一起制作这款垃圾桶,提高他们垃圾分类的意识。”李茂粟说,这不仅是一堂丰富的手工课,也是一堂生动的环保课。

据了解,思源实验学校是一所建在大山里的学校,在校生以贫困生和留守儿童居多。学校的师资力量相对匮乏,多数班级仅能配备任课教师2名,兴趣类科技类专业教师也是少之又少。为解决这一问题,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系列兴趣类课程。

这个暑期,结合“双减”政策的实施,实践团成员还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丰富的实践经历,设置了冬奥特色宣讲课堂、红色理论知识小百科、核能知识科普、黏土制作、彩绘等兴趣课程。

至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已经有500名志愿者为云南省南华县1090名中小学生开展云端支教辅导活动,支教总时长超过14796小时。多半家长反馈,因为有了志愿者的帮助,孩子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提升,而且也开拓了视野,很多孩子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北京的大学和哥哥姐姐们在一起!”

“我们还会再接再厉,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课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书记周学智表示,实践团的志愿者将会进一步结合“双减”政策和当地的校情,为大山的孩子们带来更多“定制款”课程,在青春的赛道奋力奔跑,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黄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