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 全国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揭牌

2022年07月29日21: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李博)7月2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要素峰会上,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简称“北数所”)数据资产登记中心(简称“登记中心”)揭牌。作为数据进入流通环节的核心机构,登记中心是北京市构建数据要素核心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的又一重要布局和重大探索。

业内人士表示,数据交易是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化演进、释放数据要素红利的关键环节,但在实践中还面临“确权难、定价难、入场难、互信难、监管难”等问题。要进一步激发交易主体积极性,推动更多高价值数据交易流通,进而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开展数据资产的权属登记。

今年5月底,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提出利用2-3年时间,通过6个方面22条措施,在全国率先建成活跃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作为22条措施之一,登记中心的设立为北京市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按下了快进键。

据介绍,登记中心将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主导建设,将围绕三大任务目标展开:基于北京市数字经济规则体系,建立数据资产登记相关政策和制度体系,为数据资产的登记提供规则依据和流程规范;依托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搭建数据资产登记平台,发布数据资产凭证和数字交易合约,实现数据资产唯一性确权;打通数据资产登记平台和数据资产交易平台,探索建设数据资产登记-评估-交易-增值的生态体系,推动数据资产的开发利用和价值挖掘。

北数所负责人表示,作为北京市数据要素市场的核心基础设施,登记中心将致力于打造全国权威的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推动北京乃至全国数据资产高效聚集、合规流通,为数据资产价值挖掘开辟新通道。

新闻链接: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一年取得多项成果

作为开启全国数据交易所2.0时代的标志性机构,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2021年3月成立,一年以来在全国数据交易领域实现了多项“引领性创新”。

——在全国率先落地新型数据交易模式

突破未加工或粗加工数据的初级买卖模式,通过创新技术、规则、场景,探索新型数据交易模式,落地了涵盖数据、算法和算力多要素组合的数据交易合约。

——在全国首次发布六大数据专区

与大型央企国企和行业领军机构联手,共建交通、气象、能源、公共、金融、文化六大数据专区,形成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应用、流通的“大型数据商圈”。

——在全国率先构建数字经济中介服务体系

发展数据运营商、服务商、经纪商,培育数据托管、法律事务、资产评估、审计等中介服务机构,打造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中介服务体系。

——在全国率先落地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和首批“数据资产评估试点”

通过合规审核、入场登记、质量评估、价值评估等流程为数据资源发放资产凭证,基于数据资产评估标准,与北京大数据中心、工信部标准院推动数据资产评估试点落地和配套机构设立,探索落地数据资产评估标准化、要素化、价值化的“北京路径”。

——建成国内首个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交易平台

建设数据交易平台IDeX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及隐私计算技术,并叠加相关算力和算法,将数据交易全过程上链存储,实现数据使用价值的合规流通。

——在全国率先实现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据跨境服务站”

依托北京数据托管服务平台,与CBD管委会共同打造北京CBD跨国企业数据流通中心,落地“线上+线下”的数据跨境流动新型解决方案,确保数据要素安全合规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