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四合院里度七夕 “东城文艺+”点燃“七夕游园会”

2022年08月05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池梦蕊)七夕来临之际,东四胡同博物馆中热闹非凡。璀璨的五彩灯笼随风摇曳,身着汉服的人们衣袂翩翩、款款而行,或穿针乞巧、或投壶嬉戏、或放灯祈福……8月4日晚,由东城区文联主办,东四胡同博物馆承办,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火虫手工协办的“东城文艺+”品牌活动之“艺海拾遗—七夕游园会”在东四胡同博物馆启幕,依托丰富的民俗体验活动传播传统节日文化,营造温馨浪漫的节日氛围。

此次“七夕游园会”深度挖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七夕佳节的文化内涵和节日习俗,使七夕文化以更鲜活的方式回归生活。活动以七夕乞巧为主题,从传统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三个角度出发,开展文化沙龙、汉服体验、乞巧市集、静巷手工、穿针乞巧、祈福放灯、投壶游戏、北京小吃品尝等十余项主题活动,从视觉、听觉、味觉等多角度全方位打造古风七夕游园会,重现传统七夕盛景。

活动共分两场,除七夕当天的活动外,前期在7月30日,举办了古风七夕“乞巧市”,再现宋元时期乞巧市集的热闹景象,非遗手工制作更是掀起了一阵阵参与热潮,乞巧荷包、掐丝珐琅、琵琶扣手环、香囊等得到众多青睐,引得大家纷纷驻足观看体验。在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吕铁智的教授下,一盏盏寄托着美好心愿的荷花灯在人们手中一一呈现。

此次活动中,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文艺家以独具创意的形式展示非遗活态传承,以文艺赋能美好生活。参与市民纷纷表示,在四合院中度过了难忘的七夕佳节,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到了传统节日之美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