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首例“监护真空”监督案 女孩小晶考上了重点大学

2022年07月30日08: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首例“监护真空”监督案 女孩小晶考上了重点大学

  今年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近日举行的《条例》立法调研会上,市检一分院介绍了办理北京市首例未成年人监护缺失监督案的经验,会后提交书面立法建议。本月下旬,案件承办检察官庞涛收到了曾处于“监护真空”的高中女生小晶(化名)考上重点大学的好消息。据其亲属介绍,小晶“现在精神面貌真挺好,整天笑呵呵的”。

  案发于前年年底的一桩刑案,让高中女生小晶的家支离破碎。其父母因家庭矛盾发生肢体冲突,其母涉嫌将其父伤害致死被刑事羁押,当时处于“监护真空”的16岁小晶因此进入检察机关的工作视野。

  为解决小晶的监护缺失难题,北京市检一分院积极探索检察机关作为涉案未成年人“监护监督人”制度,举办委托监护仪式暨监护监督座谈会,通过《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委托监护制度,帮助小晶确定其表哥作为委托监护的受托人,代其母亲履行监护职责。委托监护仪式由市检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祥阳主持,邀请人大代表参会,社会各界共同见证监督签署《监护委托书》全过程。

  为最大限度减小对小晶心理的影响,确保其平安顺利地度过高三生活,在市检一分院主持下,有关各方再次开会讨论具体方案。检察官针对其家庭刑案可能的进展和小晶有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与有关各方讨论。受托人、学校、居委会、民政部门分别介绍了委托监护仪式后小晶学习生活情况和自身开展工作情况。

  上月,在检察机关和社会各方热情关心和大力帮助下,已经从家庭变故阴霾中走出的小晶顺利完成高考并取得好成绩。7月下旬北京高考录取结果揭晓,小晶被北京某重点大学本科录取!小晶兴奋地将喜讯告知表哥,并请表哥第一时间转告一直关心她的检察官和社会各界人士。

  “祝贺小晶实现梦想!”案件承办检察官庞涛由衷地高兴,随即联系街道民政科,监督将承诺的助学金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尽快落实到位,为小晶的大学之路再助一臂之力。

  期间,检察机关将目光投向更多像小晶一样身处困境的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立法调研,为促进一类问题解决贡献检察经验。曾参加委托监护仪式的市人大代表就正在制定的《北京市困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规程》向承办检察官征集意见,检察官结合办案经验,提出了完善国家监护干预和开展监护监督的相关建议并被采纳。

  按照立法计划,今年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今年4月在该《条例》立法调研会上,市检一分院介绍了办理小晶案经验:“北京市首例未成年人监护缺失监督案的办理,关键意义在于明确了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的多重角色定位,未检检察官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公诉人,而且可成为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监督人和保护救助者。”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