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冬奥会“虚拟鸟巢”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主题展

2022年07月28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虚拟鸟巢”亮相主题展。 人民网 李博摄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李博)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浪漫唯美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再现。7月28日,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主题展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虚拟鸟巢”仿真系统亮相,向观众解密了北京冬奥会背后的科技奥秘。

展位上,一个仿真的1:100“鸟巢”沙盘模型与大屏幕播放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场演出同步呈现,上演“元宇宙”,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虚拟表演和排练。

这个“虚拟鸟巢”是北京理工大学团队通过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搭建起大型表演智能创编排演一体化服务平台及演出装备协同仿真控制系统,冬奥会开幕式团队可全方位模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表演的全流程,大幅降低了现实表演排练带来的人力和物力成本,践行科技冬奥理念的同时,为全世界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览分为精品主题展和元宇宙体验馆两大主题,记者探展发现,数字化餐厅、无人配送车、数字人民币体验等纷纷亮相展馆,数字化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悉,精品主题展览遴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著名国际企业、行业独角兽、行业细分赛道领军企业,围绕数字化转型、新兴数字产业、数字基础设施与核心技术、数字治理与全球规则等内容,打造数字经济前沿碰撞交流、成果发布、展示交易综合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还首次设置元宇宙展区。步入北京河图展厅,兵马俑、九色鹿、敦煌飞天等全国各地博物馆的经典文物汇聚一堂,以虚实融合的方式呈现,观众可游览互动、拍照留念,感受文物数字化的神奇与魅力。

以“开元之境”为主题的元宇宙体验馆围绕数字元街区集中展示参展商产品的创意空间,数字实验室集中展现数字科技的开放性互动体验空间,为观众带来一场奇妙的元宇宙之旅。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