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举办人工智能专场论坛 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大脑启动

2022年07月28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李博)7月28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专场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大脑”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个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服务的数字平台。论坛上还成立了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专家顾问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深度学习平台发展报告(2022)》,60余个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示范案例集中发布。

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大脑是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和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有限公司(简称“集智未来”)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人工智能联盟、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产业知识计算引擎创新中心共同研发。

该数字平台构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基座,覆盖全北京市18类数据集,监测全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万家,其中核心人工智能企业近3500家,北京市占比30%以上,包括上市、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优势企业,北京人工智能授权发明专利占比达22.1%。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产业知识计算引擎创新中心主任孙会峰介绍,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大脑第一次建立了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要素的全维度数据集,实现了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大首创,分别是首次对人工智能产业链标准和人工智能企业范围进行了梳理和定义、开创了“数据+算法”驱动的产业数字治理决策新模式、构建了北京首个基于“知识引擎”的创业服务新生态。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大脑用数据证明,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基本完整的产业链条,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等97个细分环节,其中计算平台、智能传感器、AI芯片、智能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等环节凸显聚焦效应,创新活力明显。

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专家顾问委员会在论坛上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沁平表示,北京市作为8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里唯一的全市域先导区,人工智能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拥有重要的、领先的地位和巨大的影响力,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将充分发挥专家顾问作用,为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论坛发布环节,中国信通院发布了《深度学习平台发展报告(2022)》,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和集智未来联合发布了“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示范案例”。

《深度学习平台发展报告(2022)》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中心共同撰写,总结当前深度学习平台发展状况,为产业界提供人工智能发展路线参照,展望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前景。

“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示范案例”从百余个征集的优秀案例中评选而出,涵盖科技冬奥、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和先进技术5大领域和智慧政务、智慧医疗、城市治理等17个方向,集中展示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成果。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专场论坛由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和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有限公司承办,以“人工智能驱动未来产业”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在新兴技术产业化发展中的驱动作用,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与方向,多层次、多视角阐述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共享、共商、共建产业发展平台,支持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作为北京国资公司旗下园区开发与运营管理板块的主力军,集智未来致力于打造专业化、平台化、数字化、生态化创新基地,通过设立园区创投基金、研发产业大脑、建设测试机房、建立弹性算力调度平台、开设工程人才培训认证课、举办创业大赛等举措,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在北京国资公司支持下,集智未来将助力人工智能领域“从0到1”科技成果转化,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