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文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

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 要加强跨界复合型人才培养

2022年07月27日12:39 |
小字号

传世古画变成动态长卷,百年前的古人生活跃然眼前;故宫瑰宝在AI画屏上跳动,文物飞入寻常百姓家……科技点亮传统文化,文化正在激发城市活力。昨天,北京文化论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举办。分论坛以“创新·赋能·发展”为主题,通过嘉宾发言和圆桌对话等形式,一起交流文化科技融合的经验做法,探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未来趋势。

圆桌对话环节中,如何推动北京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话题引发嘉宾的讨论。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甜表示,文化、科技的跨界融合,现在急需复合型人才发挥桥梁的作用。

吴甜说,在工作中,常常会发现科技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有着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他们在思维习惯、语言体系、认知空间等各个方面都有不同,如何将这种不同缩小,需要双方更加深入地相互理解,找到关键问题,一起解决。“这就急需我们对跨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让他们成为桥梁。他们既懂行业内的关键问题,又能理解并引入新技术。”

在谈到文化、艺术和科技的关系时,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沙晓岚表示,文化创新离不开科技赋能。“艺术作品核心是创新,创新除了有文化作底蕴以外,用科技手段实现创新在现在是最重要的,创新必须要有科技赋能。”沙晓岚说,现在人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看演出,元宇宙、沉浸式的体验更能够让人们产生共情,而共情要靠科技来加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讨论议题中提出,文化大数据既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一场经济变革,同时还是一场国家治理的创新。文化大数据建设应该秉持数据开放和共享的理念。

他认为文化大数据的开放和共享要从公共文化服务部门的文化数据入手,比如故宫博物院现有藏品180万件,每年能够展出的约为2%。近几年来,故宫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公众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数字化展览和展示;政府管理部门的文化大数据也要最大限度地开放共享;数据的开放共享对于商业化数据同样适用,可以探索建立商业化数据的供应机制。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