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文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

文化与科技融合提升文化创新力

2022年07月27日12:35 |
小字号

7月26日,2022北京文化论坛召开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与会文化和科技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和艺术家们,围绕“创新·赋能·发展”主题共同探讨如何提升文化创新力。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以现场或视频发言方式出席论坛。

江小涓和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对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共创和共享的认识。她说,数字技术提供了低门槛的文化创作、展示和传播能力,降低了创作和消费的门槛,使文化产品变得丰富多元并易于普及。即使有了数字技术,还需政府部门建设好网络基础设施、提供更多公共文化服务,才能真正使数字技术促进文化的繁荣和公平。

郑庆东在视频发言中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传媒创新发展的变与不变、为与不为、易与不易。他表示,无论时代和技术如何变化,党媒姓党、对党忠诚的初心使命不能变,正确舆论导向不能变,必须始终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靳伟作主题发言时说,北京既是全国文化中心又是科技创新中心,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丰富的科技资源,在推动文化科技融合方面具有独到优势,也承担着重要使命。北京将努力走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路径,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转化、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进一步完善科技文化相融合的产业发展生态。

分论坛上还有多位嘉宾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提出文化大数据建设应秉持数据开放和共享理念,文化与科技的融合需要科技人才和文化人才都转变思维,当下艺术创作上的无与伦比来自科技赋能等观点。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