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文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

北京文化论坛圆桌对话嘉宾沙晓岚:“真正的无与伦比”来自科技赋能

2022年07月27日12:22 |
小字号

7月26日,2022年北京文化论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中,谈到科技为文化赋能的话题时,担任冬奥会闭幕式导演的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沙晓岚表示,现在的中国艺术家之所以能如此自信,最重要的就是科技赋能。

沙晓岚是经历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双奥人”。“2008年,我们得到的评价是‘无与伦比’,今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表示,这届冬奥会是‘真正的无与伦比’。坦率地讲,没有人愿意重复之前的话,但为什么国际奥委会仍然用了‘无与伦比’,并在前面加上了‘真正的’?这个‘真正的’,就是科技赋能。”AR等先进技术融合中国元素,惊艳世界。

“2008年,我们采用的是人海战术,17000多名演员整齐划一,展现我们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几千人就像一个人在表演,中国人到底是怎么做到的?那个时候,世界对中国还不是特别了解,我们急于向世界展示我们拥有什么、我们到底是谁。”而14年后,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我们不用再说自己是谁,我们变得更加自信。我们可以只用3000名演员,但获得的口碑甚至超过了2008年,全世界一片叫好。中国艺术家之所以能如此自信地讲述当代文化、当代美学,最重要的就是科技赋能。”沙晓岚说。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