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东城封(管)控区居民就医有“应急车队”

2022年06月05日09: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城封(管)控区居民就医有“应急车队”

本报记者 张楠

截至昨天,东城区共有在管封控区3个、管控区4个,共涉及4个街道。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如何就医出行?记者从东城区城管委了解到,为了进一步畅通封(管)控区居民外出就医通道,东城区专门组建了“封(管)控区居民就医出行应急车队”,10辆出租车和10名曾参与过冬奥保障服务的老司机,为非紧急病患者提供24小时接送就医服务。

开就医“专车”的都是服务冬奥老司机

家住天坛街道精忠社区的孙女士因患病,必须定期去医院进行透析治疗。可居住地因疫情被封控了,这可让她犯了难。“您别急!现在东城封(管)控区的居民想去医院看病,有应急车队专车接送。”听社区工作人员这么一说,孙女士这才松了口气。

6月3日,打算第二天去医院做透析的孙女士将始发地、目的地、出发时间、病症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一一报给社区工作人员后,不到半小时的工夫,应急车队司机李怀龙就接到了派单任务。昨天早上,还不到6点40分,李怀龙就已经将出租车停在了西草市东街北口,接孙女士到医院就医。中午12点半,李师傅的车又稳稳开回了精忠社区。送孙女士到家,他才调转车头返回驻地。

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封(管)控区居民外出就医需求,东城区城管委牵头,经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交通安全组指定,由北京银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派出10名驾龄均在5年以上、曾经参与过冬奥保障服务的出租车老司机,组建“封(管)控区居民就医出行应急车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东城居民提供应急就医保障服务。

重点满足孕产检、透析、化疗等特殊就医需求

哪些居民可以申请用车?东城区城管委交通运行科副科长于滋涛表示,东城辖区范围内管控区、封控区的居民,以及辖区内其他停运公交、地铁、出租车区域的居民,均可使用保障车辆。服务人群涵盖除急诊、发热等11类新冠症状患者和不能乘坐的患者(如骨折)之外的,其他各类有非紧急就医需求的患者,重点满足孕产检、透析、化疗、肿瘤等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

于滋涛说,患者或家属可以联系所在社区,提出就医出行需求。用车需求审核完成后,司机将主动与用车人联系,约定出行具体时间、上车位置,到患者居住地接人,点对点送到医院就诊,就诊结束后闭环送回所在社区。

车队24小时待命 车费按出租车打表计费

“车队24小时随时待命,可以同时为10位居民提供外出就医用车服务。”北京银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营运部副经理王雪斌告诉记者,目前应急车队共有10名司机,确保一人一车,专人专车。

司机每天都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车辆和人员每次出场、回场后将立刻进行消杀。应急车队车辆接送就医人员的费用,按现有正规出租车打表计费标准执行,也就是13元起步价3公里,3至15公里2.3元/公里,超过15公里3.45元/公里,费用由就医人员自理,“就跟平时打车费用一样。”

(责编:高星、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