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影响力较大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2022年05月28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李博)5月27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北京市将紧抓“两区”建设重大机遇,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推动财富管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意见》提出了“六个打造”和20项主要任务。“六个打造”即:健全财富管理机构体系,打造完善的财富管理发展生态;创新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打造活跃的财富管理市场;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多层次市场体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金融双向开放体系;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财富管理新高地。

20项主要任务包括:促进优质合规财富管理机构发展,丰富财富管理工具,创新资产管理产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展,支持外资机构拓展发展空间,持续深化开放创新试点,推动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财富管理行业影响力等。

北京市场规模大,发展潜力足,具有大量的资产管理供给和需求,居民资产配置需求旺盛。北京具有大批国际化程度高的金融人才,证券、基金等金融领域国际职业资格认可在全国率先取得突破,高端境外人才在京从业便利度显著提升。这些都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随后,国务院批复《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助力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全球资产配置,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2021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将依托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出“加快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

此次《意见》的出台,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在京金融机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财富管理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更好满足居民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

《意见》提出,到2023年,培育一批优质财富管理机构和人才,财富管理产品类型不断丰富,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财富管理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到2025年,基本建成财富管理法治体系健全、市场规范有序、国际影响力较大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