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今年一季度北京怀柔区规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收入增速全市第一

2022年05月3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董兆瑞 范晓琦)据怀柔区消息,一季度怀柔区82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收25.7亿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北京市平均增速10.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怀柔区围绕影都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制定实施中国影都“60·365”行动计划,以经济发展为导向,以项目推进为抓手,积极谋划重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亮相第26届香港国际影视线上展、受邀参加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线下展会活动……今年,怀柔区不断宣传推介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前4月,全区共引进文化、科技、艺人工作室等相关企业429家,全区文化及相关企业累计达到11256家。

“在不断推介中国影都的同时,我们将重点放在了引进电商直播企业,计划以此为抓手打造影都经济新引擎。”怀柔区文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聚焦视听传媒、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及直播电商等领域,培育发展新型影视文化业态,打造影视数字产业高地,服务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战略支点,已落户直播电商类企业30余家,包括多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和头部主播工作室。

据介绍,怀柔区通过助力影创空间、翰高产业园、光华视觉园和中冀福庆等现有优质资源提质升级,已与快手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快手北京旅行创作者中心,启动首批短视频达人培育计划。在培育新业态的同时,怀柔区持续做好壹同传奇、中影股份、博纳影业等重点存量企业服务工作,通过落实“亲清管家”服务等措施,主动上门、定期走访,挖掘企业发展潜力,解决好企业发展需求,推动存量企业税收增长。前4月,规上文化及相关存量企业最高税收达5千万元以上。

借助“两区”建设红利,自去年5月怀柔区成立国内首个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至今,已为北京龙马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梓阳浩瀚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公司,提供中外合作摄制影片立项审批、境外来华外籍工作人员签证证件等方面保障,先后服务《长津湖》《门前宝地》等30多个剧组在怀取景拍摄,助力中国影都发展。

据悉,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建设已成功列入2022年北京市“放管服”改革第一批“场景建设”清单。预计今年6月,怀柔区将建成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集成式政务服务站,为影视文化企业提供影片备案等31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司设立登记等多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的高品质政务服务。政务服务站运行后,将进一步提升影视领域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放管服”改革、推进“两区”建设过程中提出“怀柔方案”。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