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精准补短板 北京五大平原新城打造高质量发展引力场

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能力

2022年05月31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平原新城打造高质量发展引力场

  本报记者 曹政

  北京地图上,昌平、大兴、房山、顺义、亦庄5座平原新城,如同环绕中心城的5颗珍珠。去年,它们为北京贡献了大约8310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

  5座平原新城正在成为各具特点、特色鲜明的首都功能新载体。昨天,市发改委发布《促进平原新城高质量发展提升平原新城综合承载能力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了21项工作任务,平原新城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加快打造首都都市圈协同发展“桥头堡”。

  补公共服务短板

  儿童医院宣武医院新院区将落地

  经开区河西区,北京儿童医院新院区的规划即将落地。这座建筑规模达到29万平方米、规划床位1200张的三甲医院,将承担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重要职能,辐射河北、天津等更多区域。

  相比中心城区,平原新城的公共服务配套资源存在短板。如果要提升平原新城的吸引力,势必要精准补齐短板,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今年本市将进一步提升平原新城空间承载、功能承载、环境承载能力,增强新城对产业、人才等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和集聚能力,动态更新公共服务资源补短板清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仅在医疗服务上,《工作要点》就提出,平原新城要持续提升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儿童专科医院全部具备传染病筛查能力,加快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建设。今年除了开工建设儿童医院新院区,宣武医院房山院区前期工作也将继续推进,力争年内开建。

  很多家长关心的优质教育资源方面,今年还将实现清华附中昌平学校、七里渠幼儿园等项目竣工开学,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15000余个。

  加强对外快速交通

  与中心城建“半小时轨道圈”

  “怎一个快字了得!”去年年底,时速达到100公里的地铁快线17号线开通,从次渠到十里河只需要十几分钟。而这条地铁线的北段还在抓紧建设,未来昌平居民乘地铁进三环的用时也将大幅缩短。

  平原新城与中心城区之间正在打造“半小时轨道交通圈”。根据计划,今年本市将启动市郊铁路东北环线通勤化改造、推进13号线扩能提升,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线整体提升(北京西至良乡段)工程。

  地面交通也正织密路网。今年将加快骨干道路建设,实现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京良路西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加快推进安立路、京密路快速化提级改造。平原新城也将加强与城市副中心的交通联系,加快建设通马路、通怀路等项目。

  “平原新城还将加快推进‘站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轨道微中心建设。”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出台《轨道交通场站与周边用地一体化规划建设实施细则》,启动北京市域(郊)铁路东北环线霍营(黄土店)综合交通枢纽等市郊铁路微中心建设。

  城市更绿色更具韧性

  百姓家门口添绿30万平方米

  京城北部将再添两个“奥森”——正在建设的奥北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1417.49公顷,全部建成后比两个“奥森”还大,将成为北京中轴线向北延伸的重要生态枢纽。按照计划,今年一期就将建成投用,同时开建二期。

  这只是平原新城的绿色“一角”。相关负责人介绍,5座平原新城将减量集约高效发展,纵深推进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严控新生违法建设,今年拟拆除违法建设1511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80公顷、压茬推进留白增绿616公顷。完善城市生态格局,完成造林绿化6.45万亩,建成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等大尺度绿地空间;服务市民绿色休闲需求,新增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绿地30万平方米以上;推进滨水空间提升改造,打造水清岸绿、便利可达的城市滨水生态体系。

  平原新城也将更聪明、更具韧性、更方便:今年拟新增5G基站超1000个,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城市运行大脑等试点示范;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推动积水点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路下管线消隐改造建设;补充生活性服务业短板,新增便民网点123处。

  高精尖产业聚集

  芯片疫苗等重点项目加速落地

  数据显示,去年昌平、大兴、房山、顺义平原新城4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约8310亿元,占全市的20.7%,同比增长约22%,超过全市经济增速一倍以上。

  根据工作要点,今年新城将加速高精尖产业集聚,推动一批芯片存储、生物疫苗、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产业用地管理机制,满足高精尖产业项目用地需求;积极推进亦庄与“三城”的成果转化合作,全年落地科研成果150项以上。

  在配套上,今年将加强平原新城内产业园区周边以及平原新城与临近产业园区、开发区的职住统筹协调,加大集体租赁房源有效供给;支持存量闲置商业办公楼宇等按规定改建租赁型职工宿舍、人才公寓。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