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前门草厂横胡同2号平房院及周边封管控区如何?记者现场直击

2022年04月30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池梦蕊 刘旭阳)4月27日23时30分,东城区在对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中发现感染者1例,并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东城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确诊病例居住的前门草厂横胡同2号平房院进行封控,对周边院落采取管控措施,街道干部及社工全力保障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北京感染者居住的是前门草厂横胡同2号平房,为一个平房院落,常住13人。目前,该院落已采取封控措施,院内住户均已落位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在2号平房相邻的区域,采取了管控措施,管控时间从4月28日零时至5月12日24时。

早上6点,由12位街道机关干部、社工组成的第一小分队进入管控区,为居民们提供心理疏导、需求问询、疑问解答。上午10点多,“大白”“小蓝”们将管控区居民家属送来的物资转送到居民手中。平时,胡同平房院居民上厕所得出院奔胡同口,管控后,为了方便居民如厕、切断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途径,街道在院落门楼设置了临时厕所。临时厕所一人一消杀,全力保障安全。针对该病例轨迹涉及到的其他风险点位,东城区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进行临时管控,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和核酸检测等工作。“阿姨,我给您带早饭来了。您别慌,咱们现在这里是管控区,您要是生活上什么需要,随时跟我说。”上午8点,由前门街道4名机关干部和8名社工连夜组成的12人突击保障小分队带上盒装的早饭,再次进入管控区,为来不及准备早餐的居民送上了热腾腾的粥和面点。“谢谢你们,我平时早饭都在外边儿吃,今儿正犯愁呢,你们就送过来了,有你们在我这心里就踏实。”

4月27日23点30分,接到确诊病例情况后,草厂社区居委会立即开展摸排工作,确定管控区范围后,12人突击保障小分队连夜深入管控区,通过电话、入户、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告知居民并且了解居民需求。“前一天晚上没有排查清楚的,我们通过今天为居民送早饭,对管控区内146名居民的需求进行了再一次的细致摸排。保障好居民的日常生活,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前门街道工委副书记黎洪垓说。

“您好,我们家老人81岁了一个人在家,平时都是我们过去做饭,开始管控了老人可怎么吃饭?”“您放心,我们已经摸排清楚并且和老人沟通好了,我会专门对接老人的生活起居的,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联系我。”作为突击保障小分队的一员,草厂十条管片主任文菁的手机微信一直闪烁不停,不时有电话打来,“我平时对片儿区是最熟悉的,我们会耐心听取每一位居民的需求,一定做到让居民放心。”

“管控区内有一名预计5月底临产的孕妇,我们已经连夜和区卫健委应急医疗小组对接,保障孕妇在需要产检就医时,随时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孕妇闭环就诊。”文菁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会有社工专人注意关注孕妇健康状态,随时与孕妇沟通需求。管控区属于胡同平房院落,保障居民日常如厕也成为摆在社工眼前的重要问题。“我们考虑到管控区内只有一处公厕,今天凌晨就联系东城区环卫中心,为管控区增加3处临时公厕,并及时进行消杀,今天早上居民已经可以正常使用管控区内的公厕和临时公厕了,及时保障了居民的日常如厕需求。”黎洪垓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在管控区内还有一处京东快递集散点,这里也进行了全面消杀,前门街道在集散点附近安排一处临时公厕,供工作人员使用。“集散点内共有31名工作人员,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和负责人进行对接,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将有专人进行保障。”黎洪垓介绍道,集散点内还有不少管控区内居民的快递未来得及进行派送,这些快递将进行消杀后,由突击保障小分队为管控区居民派送。

“同时,我们也与社区的悠惠万家进行了对接,定制了专属‘蔬菜包’,居民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快速从悠惠万家订菜,几分钟就可以送到居民家中。”黎洪垓说。

接下来,前门街道将在管控期间,全力做好核酸检测、环境安全消杀、群众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管控区居民生活无忧。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