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北京高校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 激励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

2022年04月27日09: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 激励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昨天,本市召开高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广大教师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思想指引,激励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市委教育工委表示,本市将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创新联合体,以首善标准建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成为“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诚践行者。

  本市高校师生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总书记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高等教育、青年学生、高校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中国人民大学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表示,该校师生将与时俱进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特色建设、内涵建设、高质量建设,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谱写人大新华章,以更高质量的办学成就和更高水平的育人能力,努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阶段的思政课教学进一步指明了新方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说,高校要不断拓展“大思政课”建设的内涵与机制,赋予思政课以新格局,在师生“用心教、用心悟”的智慧对话中,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盖逸馨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既要努力成为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还要努力成为涵养德行的“人师”,将厚植理论根基与培育家国情怀结合起来,把讲好中国故事和梳理发展逻辑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戏曲学院思政课教师武晓立说,作为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思考和创新教学方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富有艺术特色的“金课”,引导青年大学生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坚定文化自信。

  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令青年学生们备受鼓舞。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李叶桐表示,在专业学习中,要将做北京未来的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作为目标,通过实践磨炼专业技能、提高能力水平,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