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发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标准体系

2022年04月28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池梦蕊)4月28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正式发布示范区标准体系及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智能车辆自动驾驶功能测试系列标准。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进入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快布局的商业化前期阶段,标准化建设已经成为其中的推进重点领域。为响应行业技术创新落地需求,引领产业发展,北京启动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构建车-路-云-网-图-安全标准体系,系统梳理相关需求,分阶段开展相关领域的标准需求研究、子体系搭建和关键标准研究制定。

目前已取得以下三方面成果:

搭建出首个完整的车路云一体化高级别自动驾驶标准体系。将标准体系定义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车路协同基础设施、云控基础平台、专用通信网络、基础地图、安全管理等6部分,构建示范区相关标准共计71项。

基于示范区智能网联标准化路口建设经验,在行业专家指导和头部企业支持下,完成了10项车路协同基础设施系列标准建设。从路侧基础设施(摄像机、雷达、RSU、MEC等)、信息安全及系统运维等维度全面有序进行标准制定。路侧系列标准的发布,创新性地建立了一套支持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系统完整地定义了标准化路侧建设方案,对示范区的建设形成指导,由点及面推动智能网联“中国方案”技术路线落地。

联合行业主要自动驾驶企业,共同推进智能车辆自动驾驶功能封闭场地测试方法系列标准。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客运小巴车、无人配送车、无人化测试等共计9项,目前已完成乘用车、商用车、客运小巴车、无人化测试4项标准研制。本系列标准的建立将为示范区开展大规模的测试示范提供技术支撑,引领国内多场景应用落地。

通过搭建首个支撑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标准体系,开展核心标准研究,示范区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助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标准体系。下一阶段,示范区将根据目前行业亟需进行标准化的技术方向,一方面完成自身标准研制任务,并积极开展团体标准转化,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协同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共同推进北京市地方标准研究,为示范区3.0扩区提供建设依据。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