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城建下沉干部闻令而动 奔赴“疫”线

2022年05月06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疫情防控正处于紧要关头,北京城建集团党委迅速响应,选派第一批50名下沉干部分别前往东城、西城、朝阳等12个区的40个社区(村)和防疫机构,配合属地开展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干部们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到,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积极服务属地需要,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与社区(村)干部和居民群众凝聚起同心抗疫强大力量,共同筑起群防群控有力屏障,彰显国企人的责任与担当。

让我们一起走进北京城建所属住总集团4名下沉干部的故事。

主动申请成为一名战斗的“大白”

4月25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住总开发公司张小威积极报名作为下沉干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4月30日,他主动联系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区,被安排在海淀区八里庄街道首师大社区居委会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正值“五一”假期人流量大,给核酸检测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社区安排的核酸检测开始的时间是早上6点半钟,作为志愿者,需要6点协助现场摆放工作。6点半核酸检测正式开始,现场已有大批人员排队,为了让大家不要密集接触,还需要反复劝导保持安全距离。由于工作人员有限,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为了确保核酸检测顺利开展,工作期间他尽量不喝水,避免中途上厕所耽误时间,抓紧中午20分钟换班吃饭、喝水,继续维持秩序直到核酸检测结束。

5月3日,由于连续开展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疲劳状态,张小威主动申请负责人员身份信息录入工作。从中午12点开始穿上防护服成为一名战斗的“大白”到下午4点结束,汗水已湿透全身,脱下防护服的一刻让人精疲力尽。

通过几天的志愿者服务,张小威感动和被感动着。感动于在疫情面前,为响应政府号召,尽快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广大社区居民都能积极主动克服困难参与一轮接一轮的核酸检测;被感动的是社区工作人员,他们连续作战了很长时间,但依然以饱满的状态坚持在抗疫一线。作为住总集团的党员代表,他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彰显住总人的责任与担当。

“我现在就是一个兵,哪里需我就到哪里”

“我现在就是一个兵,服从组织安排,哪里需我就到哪里,下沉干部是到基层一线干具体工作的,没有任何个人要求”。接到通知后,住总工程总承包部张明积极报名,克服一切困难参加一线防疫。

5月1日上午,张明按时到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土桥plus小区报到,参加防疫封控工作。该小区属于封控封管小区,他临时被安排为本小区下沉干部负责人,协助防疫组长组织小区防疫封管封控工作,具体负责防疫物资的管理发放、巡查小区封控点位保安的执勤情况、协助配合核酸检测的组织、秩序维护、身份证信息录入等工作、协助物业人员对进入小区物资的分类、编号、发放和入户派送。

每天组织接收发放快递和外卖、为业主和工作人员保障物资2000多批次,确保小区内780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肉案子”“油瓶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得上、不断档;每日配合协助梨园镇核酸检测工作组完成封管区混采440多人,封控区入户单采220多人的核酸检测任务;每隔1小时巡查一次封控点位保安执勤情况,确保小区封管封控到位,不出现任何披露,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他看来,抗疫没有假期,防疫没有旁观者,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像他这样的各级下沉干部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在防疫一线执着坚守、不辞辛劳、连续作战,他们和基层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服务保障人员和广大医护人员一起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近日来,首都疫情形势变得严峻,为织密联防联控网络,共筑群防群治防线,积极响应号召,住总集团紧急选派下沉干部支援首都抗疫工作,住一公司马鑫就是其中一员。

接到通知当天,马鑫随即到昌平区东小口镇中滩村报到,当很多人在享受“五一”假期的时候,他已经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之中。假期五天,每天早上8:30马鑫准时到社区报到,按照工作安排,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上午负责打电话大数据筛查派单、装单、解码、报备任务等,下午到小区门口执勤扫码测温,还要协助开展核酸检测身份证登记录入等工作,尤其是昌平区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工作量剧增,他从早上八点差不多一直要忙到晚上十一点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鑫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冲锋在前,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非常感谢集团和公司给了这次机会,能够为首都疫情防控贡献一份绵薄之力,相信首都疫情会快速得到控制!”

“每个人都像运转的齿轮一样,相互配合,默默工作”

5月1日,住四公司梁缘下沉到防疫一线,进驻通州区宋庄镇,主要负责翟里村和疃里村核酸样本采集管的转运工作。

转运工作要求每小时1次,将核酸样本采集管数、人数清点、统计、登记,查验无误后,运送到5公里外的镇卫生院。镇里人手不够,下沉人员都是开自己的车运送采集管。疃里村最多一天开了11个通道,采集人员达1万人,等将所有通道点位转完,收集齐统计好送到镇里卫生院再转回来时,就该收集下一轮了,这中间梁缘几乎没什么休息时间,有时忙得连午饭都吃不上。

除了核酸样本采集管的转运工作,他还负责和镇里、社区、医护人员对接,随时听安排做一些其他临时性紧急性工作。比如,群里刚刚通知5月5日早6:30开始做核酸,梁缘凌晨5:40就要到村委会领取物资,做相关准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非常忙累,但梁缘觉得很有意义。他的小女儿今年2岁,他每天早出晚归又有一定风险,家人还专门为他腾出一个房间,全力支持他的防疫工作。

“我是一名党员,做的也是很平凡的工作,这几天来,无论是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还是像我这样的下沉人员,每个人都像运转的齿轮一样,相互配合,默默工作。五一期间,天气炎热,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每个人都在尽心工作,希望疫情尽早过去。”梁缘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