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汇集民意民智 为实现“住有所居”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李伟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对住房租赁条例草案意见建议

2022年04月15日08: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汇集民意民智 为实现“住有所居”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本报讯(记者 高枝)《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已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到基层立法联系点——通州区梨园镇人大代表之家,就条例草案听取意见建议。

  规范农村宅基地闲置住房出租管理、强化短租房监管、完善信息登记备案制度、建立从业人员信用监管……参加座谈会的通州区和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区住房建设、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和街道乡镇、租赁企业、经纪机构、承租人及出租人代表从不同角度对条例草案相关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

  李伟说,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制定住房租赁条例,是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推动住房租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住房租赁涉及千家万户,事关重要民生。立法过程要切实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条例核心条款的确定,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都要广泛征求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尽可能多地听取基层群众的心声,既要征求行业管理部门的意见,也要深入了解租赁企业、中介机构、物业单位等的关切;既要关注承租人的需求,也要关注出租方的权利,使条例草案更加完善、更充分地体现民意民智,使立法的过程成为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普法宣传的过程。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代表“家站”作用,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把人大制度的优势和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效率,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杜飞进、庞丽娟、李颖津、张清、侯君舒、刘云广近期分别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征求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和群众对住房租赁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