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丰台站内部装修已全部完成 候车厅可以“晒太阳”

“发光井”点亮丰台站l;设计体现“丰收、喜庆、辉煌”内涵

2022年04月13日08: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光井”点亮丰台站 候车厅可以“晒太阳”

  本报讯(记者 王薇)备受关注的北京丰台火车站开站在即。作为全国首座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双层结构车站,它到底和普通车站有何不同?旅客又该如何进站乘车?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刚刚于3月底完成全部内部装修的丰台站提前探访。

  丰台站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地下引入了北京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地面一层为普速列车车场,顶层为高速列车车场,这种普速车场和高速车场叠落的双层结构在我国火车站里还是第一座。双层叠落的设计也催生出了很多创新的工艺。

  昨天,北青报记者走进丰台站,车站内对于自然光恰到好处的运用令人惊讶。来到车站顶层的高铁站台,下午阳光明媚,站台顶部的透光带“点亮”了整个站台,旅客仰头可见湛蓝的天空。低头,站台的地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可以看到一个“发光井”。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设计负责人马辉介绍,这些亮亮的“发光井”不靠电发光,它的名字叫光导管,里面的材质可以把顶层站台上的自然光导入站房二层的候车大厅,在候车大厅看这些光导管,就像一盏盏灯为大厅提供自然光的照明,这样的光导管在丰台站有200余个。

  丰台站高铁站台的设计也用了心思,6个站台被分成了3+3两组,中间留出了一条长580多米的中央光庭,这个大型采光天窗成为站房二层候车大厅的主要采光源。“候车厅加在普速车场和高铁车场之间,如果全部用灯光,既不节能,还会有压抑感,采光天窗的设计,一下子让候车大厅亮了起来、暖了起来,旅客候车也能沐浴到阳光。”马辉说。果真,北青报记者来到二层候车大厅,在顶层看着不起眼的光庭,在这里却让整个候车厅亮了起来,阳光暖暖地晒在头顶。

  马辉告诉北青报记者,丰台站的装修设计中处处能够看到“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新时代客站建设理念,内外装修设计体现“丰收、喜庆、辉煌”内涵。现代简约的处理手法与钢结构、玻璃幕墙、陶板和ETFE膜等新材料的应用,体现了当代“工业风”。站内主通道还采用了藻井式吊顶,实现古韵新风。整个丰台站内部从陶板到座椅的颜色都呈现出暖金色,营造出一种温馨的乘车体验。在南、北高铁出站通道,旅客还能看到用陶板工艺烧制的巨幅钟楼和鼓楼的画作,让进京旅客一落地就感受到浓郁的北京文化。

  丰台站还设计了多种进出站的方式。驾驶私家车和出租车的旅客,可以走高架匝道到车站二层的落客平台,直接进入二层的候车大厅候车,候车大厅中间为普速列车候车区,旅客检票后搭乘扶梯下行至一层乘车;高铁列车候车区在大厅两侧,旅客检票后搭乘扶梯上行至车站四层站台乘坐高铁;目前,丰台火车站内的地铁10号线丰台站会随着车站的开通同步启用,从地铁站出来,旅客可直接在地下一层的快速进站厅进站,检票后,通过电梯到达一层的普速站台或第四层的高铁站台乘车,停在地下停车场的私家车和出租车也都可以通过快速进站厅进站。丰台站还会在南北广场规划公交站,乘公交的旅客可从南北进站口进站乘车。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