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北京:脊柱弯曲纳入中小学健康监测

2022年04月13日09: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脊柱弯曲纳入中小学健康监测

  本报讯(记者 张楠)《中小学生健康监测技术要求》近日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布,这一新地方标准将从7月1日起实施。

  中小学生健康监测将包括学生常规健康检查、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教学生活环境监测三类。健康检查和常见病监测除了常规检查项目外,还要检查孩子的腰围、臀围、血压、血红蛋白等指标。脊柱弯曲异常情况、月经初潮或首次遗精年龄也被纳入了监测项目。此外,初一、高一还要额外进行色觉监测,高一则增加了牙周监测。

  教学生活环境监测的频次为每两年一次,每所学校应选择不同楼层、不同朝向的2间普通教室开展监测。健康监测队伍将现场测量教室的人均面积,同时对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进行监测。采暖季还将开展教室微小气候和教室换气检测。

  中小学生进行健康监测的场地有着严格要求,还特别提出了“隐私保护”要求。在进行体重、内科、外科及发育情况等需男女生分开检查的项目时,检查室各不少于1间,如房间不足应男女生分时段轮换检查;涉及敏感或隐私的项目,应提供屏风或遮挡物。需要男女学生分开检查的项目,应安排与学生同性别的检查人员进行。

  所有涉及学生隐私的问题及监测操作,均应提前告知并获得家长及受测学生的知情同意。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