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今年7000余个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工作方案征求意见

北京:社区服务站要提供代办政务服务

2022年04月12日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服务站要提供代办政务服务

  本报讯(记者 任珊)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在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各街道(乡镇)要依托社区服务站(村政务服务站)提供代办政务服务。记者了解到,实现7000余个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已纳入今年民生实事。

  意见稿中提到,各街道(乡镇)应依托社区服务站(村政务服务站)提供代办政务服务,对于未设置服务站的社区(村),2022年6月底前,由各区民政局、区政务服务局、区农业农村局统筹负责,原则上在已设立的服务站就近提供政务服务;如确需新设立的,应综合考虑辖区面积、人口数量、场地条件和服务对象需求等因素,采取“一站一居(村)、一站多居(村)”等方式设置服务站点。

  市民在这些服务站点能办哪些业务?各区政务服务局主要聚焦社保医保、养老助残、失业就业、卫生计生、住房保障、退役军人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领域,编制本区统一的街道(乡镇)级和延伸至社区(村)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及办事指南,逐项明确咨询、接件、受理、告知、送达各环节实施主体、职责和操作规范,明确审核要点和统一咨询答复口径,实现同一事项同等条件下的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6月底前,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延伸至社区(村)的事项全部进驻服务站。

  意见稿对于各社区(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也有规定。原则上,城市社区可以选择“一窗”服务或自助智能服务方式进行服务。社区服务站(村政务服务站)将实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全部事项纳入“综合窗口”。也会设置自助智能政务终端,将延伸至社区(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自助终端,由导办人员引导企业群众通过远程视频交互服务等方式,实现与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联动。按照计划,今年11月底前实现全市7000余个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