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3月CPI同比涨幅重回“1时代”

2022年04月12日08: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3月CPI同比涨幅重回“1时代”

本报讯(记者 张钦)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报告显示,2022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下降1.5%,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1.1%。据测算,在3月份1.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3月份同比上涨1.1%,涨幅与2月份相同。至此,今年1月至3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1%。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时隔两个月之后我国CPI同比涨幅重新回涨到“1时代”,今年以来,1月份和2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均为0.9%。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在解读3月份CPI数据时表示,3月份,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但环比持平。

从昨天公布的数据来看,上个月我国CPI同比涨幅比2月份扩大了0.6个百分点。但其中食品价格是下降的,且降幅达到1.5%,影响CPI下降约0.28个百分点。其实,上个月我国多数种类食品的价格是上涨的,但猪肉价格的大幅下降依然是推动食品价格下降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1.4%,但降幅比2月份收窄。同时,鲜菜价格则由2月份的下降0.1%转为上涨17.2%;食用植物油、鲜果和水产品价格也分别上涨6.1%、4.3%和4.2%,但涨幅均有所回落。上个月面粉价格也上涨了4.6%。上个月,国内非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涨幅达到2.2%,影响CPI上涨约1.77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5%,涨幅比2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涨幅均超过两成,分别达到24.6%、26.9%和27.1%,涨幅均有扩大。上个月,国内飞机票价格明显下降,由2月份上涨18.0%转为下降0.2%。与今年2月份的价格相比,上个月CPI持平。

解读

CPI未来走势如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立坤分析,预计到二季度或三季度,猪肉市场将由供求基本平衡向紧平衡过渡,届时猪肉价格将进入上行通道,拉动CPI温和上涨。此外,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向CPI传导的趋势或将延续,预计一般日用品价格仍将小幅上涨。预计全年物价涨幅将比去年有所扩大。

文/新华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