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拉开序幕 “会馆有戏”首场“遇见”梅兰芳

报国寺、福州新馆、正乙祠戏楼等都将有精彩剧目呈现

2022年04月12日12: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精致唯美的扮相,醇厚流丽的唱腔,零距离的观赏与互动……4月10日,在梅兰芳纪念馆举办的2022年“遇见梅兰芳”第一季——“春游时节好花天”活动,为观众带来了别具一格的沉浸式国粹体验。据了解,此次活动也为2022年“会馆有戏”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动拉开了序幕。接下来,报国寺、福州新馆、正乙祠戏楼等都将有精彩剧目呈现。

天女舞绸挥绢,飞散千花……梅兰芳纪念馆内,束帛霓裳、皮黄声起,观众们在近距离下观看着专业京剧演员现场演绎的梅派经典《天女散花》选段及其他名剧名段,聆听专业嘉宾讲解京剧的前世今生,了解梅兰芳生平事迹和艺术成就,以全新的视角感受着京剧的无限魅力。观众仿佛沉浸为戏中的一分子。“身临其境!我和演员们同在一个环境中,完全感受不到距离的存在。在这样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地点,演员们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愈发地吸引人,让我深深地沉醉。”一位戏迷朋友激动地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会馆有戏”系列活动之一,“遇见梅兰芳”沉浸式体验更加突出“有戏”,充分体现了“会馆有戏”品牌“特而精、小而美”的特点。

梅兰芳纪念馆位于西城区护国寺街9号,是一座典型的北京四合院。自1951年,梅兰芳先生在这处幽静、安适的小庭院内度过了他生命最后的十年。2013年3月,梅兰芳纪念馆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正院保存故居原貌,会客厅、书房、卧室和起居室内的各项陈设均按梅兰芳生前生活起居原状陈列。馆内珍贵藏品众多,包括剧本、图书、字画、信件等实物,以及从清末至现代在各剧场或堂会演出的戏单。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的会馆数量极为可观,为北京市现存会馆最多的城区。在挖掘辖区可利用会馆资源的同时,西城区还依托自身文化资源特色和优势,深入拓展博物馆、纪念馆及可利用文物资源,不断拓展演艺新空间。

此次2022年“会馆有戏”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动,西城区精心安排了精彩剧目在梅兰芳纪念馆、报国寺、福州新馆等区域内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场所呈现。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启动重修的正乙祠戏楼也将在建成310周年之际重新开门迎客。届时,婉转的唱腔将萦绕于古朴的雕梁之间。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还会根据会馆旧址建筑和空间特点,盘活特色会馆空间资源,打造主题鲜明、内容多元、功能各异、“特而精,小而美”的沉浸式演艺空间,使“会馆有戏”成为精品剧目品鉴入口、中国优秀戏曲文化展示窗口,让更多文化精品走进群众生活,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繁荣兴盛首都文化,更好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刘辰 杜颖)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