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试点“墙上种韭菜” 韭菜与草莓可同步采摘

2022年04月11日11:19 |
小字号

眼下正是京郊草莓采摘的好时节,位于昌平区兴寿秦家屯村王舒的草莓园里不仅草莓已经成熟,原本光秃秃的温室后墙还种了韭菜,让整个温室满眼绿色,这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温室后墙栽培技术的又一次新尝试。春韭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利用后墙种韭菜不仅提高了温室利用率,还为农户增加了每年约7000余元的收入。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正高级农艺师王志平介绍,温室后墙种植韭菜主要有三个优点:一是提高了温室利用率,增加了种植面积15%以上,1亩日光温室相当于净增加一分半地的种植数量;二是增加了农户收入,温室后墙种植韭菜一年可收割5茬,50米长的日光温室后墙可增产600斤韭菜,年可增收7000元,一次性投入管道、支撑架、基质等,当年可收回成本;三是美化了温室环境,增加了市民采摘新品种。光秃秃的温室后墙满眼绿色,给市民采摘以美的视觉享受,一边摘草莓一边割韭菜,十分惬意。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通过水肥调控和营养强化,韭菜与草莓同期生长、同步采摘,实现了韭菜在元旦、春节、清明等主要节日收获,丰富了市民餐桌,而且与常规温室地栽韭菜只收获2-3茬相比,通过施入一些有机肥、蚯蚓肥、腐植酸、氨基酸、酵素等有机肥料,温室后墙韭菜收获5茬,每茬韭菜都叶片宽厚、辛香味浓、粗纤维少、口感好。(柯南雁 曲明山)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