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大石河今年首只黑鹳宝宝出生

2022年04月11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本报讯(记者 陈强)4月9日,野保队员在房山大石河流域监测到当地黑鹳种群中编号为“12号”的黑鹳夫妻,成功将1只黑鹳宝宝孵化出来。这是房山今年监测到的首只黑鹳宝宝。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说,几分钟后,又有1只黑鹳宝宝破壳而出。“12号”黑鹳夫妻去年产下3只宝宝,全部成活,今年有望产下5只,继续壮大种群规模。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巢穴都建在悬崖峭壁上,给野保监测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困难。李理发来的一段野保队员拍摄的黑鹳视频中依稀可以看出,陡峭的悬崖之上,两只刚破壳而出的黑鹳宝宝周身毛茸茸的,在窝里摇摇晃晃地慢慢站起,努力地挥舞起稚嫩的翅膀。李理介绍,这对黑鹳夫妻去年产下3只宝宝,全部成活,目前都定居在大石河流域,今年它们有望产下5只宝宝。“这两只先一步破壳而出的黑鹳宝宝身体看上去很结实,我们看到窝里还有3枚黑鹳蛋。这几天野保队员一直在监测,希望剩下的黑鹳宝宝都能顺利出生。”

早在2000年,为保护栖息在房山十渡的黑鹳,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在拒马河边成立。20多年的寒来暑往,拒马河流域黑鹳的数量已从当初不足三五只增长到高峰期的70多只。黑鹳种群还扩散至大石河流域以及周边大兴、门头沟等多个区,北京的黑鹳数量目前已近百只。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