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环境消毒消杀全覆盖 东城区筑牢“卫生防线”  

2022年03月26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池梦蕊)近期,东城区和平里、北新桥、安定门、龙潭、崇外等地区部分居民楼被划入封控和管控区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播,东城区及时有效采取各项措施,全面做好环境消杀工作,筑牢地区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安全线。

每天2次4遍 封控区消杀全覆盖

自花园东巷部分居民院实施封控管理后,安定门街道周密部署细致管理,迅速成立多支专项作业队伍,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封控区、管控区和核酸检测点的环境保障、秩序管控工作。

每天早上8点,3位穿着防护服,戴好口罩、护目镜、手套、脚套的保洁员,身背喷雾器准时来到花园东巷封控居民院进行消杀作业。花园东巷封控区域主要以平房区为主,“这3名保洁员对封控区院内、垃圾暂存点位、胡同周边环境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每天上下午各1次,每次‘一来一回’共2遍。此外,在2次消杀间隔期间,保洁人员还将按照医疗废弃物垃圾打包、装箱标准,将封控区居民生活垃圾消杀清运至小区垃圾暂存点。”保洁现场队长张祝军介绍,3位保洁员岗前均接受了自身防护、作业技能等培训,配备全套防护物品和消杀作业工具,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并做一次核酸检测。按照防疫相关要求,进行封闭式管理,单独食宿。

“每天上岗前,保洁员都要清洗一遍消杀喷雾器的喷头,并将背式喷雾器充满电,同时我们还为保洁员配发备用喷头,保障下一次消杀作业正常运行。”张祝军说。

多措并举 织密环卫外围“安全线”

此外,在做好封控区环境卫生消杀的同时,安定门街道还进一步提升封控区外的环境消杀水平。全面加强辖区胡同、背街小巷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和消杀频次,道路保洁时间延长至晚7点,垃圾清运时间延长至晚8点,消杀频次由每日两次增加到每日四次,确保辖区115组桶站和车辆日日消毒;责任到人,对厨余中转点、分类驿站、大件转运场专人管理、定时消杀、进门测温,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筑牢疫情防控环卫外围“安全线”。

环境清洁、消杀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也是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保障。为有效阻断疫情,和平里街道结合地区实际,也通过持续强化辖区卫生死角等环卫设施的清洁、消杀力度,最大限度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坚持每日对辖区垃圾分类桶站、学校周边、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消杀作业,加大对辖区化粪池、垃圾清运车辆、各类公共设施以及楼道、单元门、扶手等重点部位消杀频次,杜绝因垃圾污染产生的风险隐患。

每小时消杀一次 “一点一案”精准防控

核酸检测点的环境消毒消杀工作也是筑牢“卫生防线”关键的一环。在龙潭街道核酸检测点位现场,保洁人员正利用背式喷雾器,对场地地面、护栏等区域进行消杀作业。

龙潭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工作人员黄奇介绍,在上岗前,街道从消毒液配比、消杀方式和频次等多方面对保洁员进行了培训。辖区每个核酸检测点位至少配备2名保洁员,按照“专人专干”原则,对各点位从入口到出口所有人员流动区域,每小时进行一次“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消杀,为前来检测的人员,营造一个健康、安心的卫生环境。

“每个核酸检测点开放前和关闭后,保洁员也要对所有区域分别进行一次消杀作业。”黄奇说,“如需开展人员大规模核酸检测,每个点位的保洁员每天至少要对场地进行15次全覆盖消杀作业;如只针对某区域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每个点位的保洁员每天至少要对场地进行12次全覆盖消杀作业。”

据了解,所有负责核酸检测点位消杀工作的保洁员,要同时满足完成三针疫苗接种、前一日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阴性”才能上岗。

接下来,东城区将持续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和核酸检测点重要区域的环境消杀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全力保障地区居民生命安全。

(责编:李博、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