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天通苑北街道推行民主协商议事制度 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2022年03月26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天通苑北街道持续深化“回天有我”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搭建分级协商议事平台,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支持、部门协调、社区参与的分级民主协商议事体系。

3月25日,天通苑北街道北二西社区举办“幸福相邀‘静’享快乐” 民主协商议事会。作为回天地区分级民主协商议事试点,北二西社区邀多元力量“回家议事”,不仅破解了邻里噪音扰民的困境,更提出112字“电梯公约”,推动了邻里融合。

在此次协商议事会召开前,天通苑北街道从议事流程、参会人群、现场议事规则等方面进行了整体规范。同时,社区协商议事主要牵头人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上级工作部署、12345 热线诉求、社区各类微信群等方式进行了议题征集,并围绕居民关注比较高的热难点问题进行提案,多次讨论后确定协商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不仅从居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党员、业委会等中选拔产生了社区议事代表成员20多人,而且还专门引进了专家团队,共同研究议题解决方案,以保证后续协商议事会的召开“有的放矢”,有“锚”可定,同时为社区协商议事规范化提供“实践式”学习场景。

“我觉得这样的议事协商形式特别好,按规则群策群议,直奔主题,节约时间。”居民代表张淑琴如是说。

敞开大门,让群众“说事”“议事”“理事”,整合多元力量,聚集群众智慧,把身边的事协商好、解决好,这是天通苑北街道基层治理的一种工作方式,更是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的生动描写。

北二西社区党委书记韩建荣介绍,以前居民的事情都是习惯性地等着政府来解决,有了议事协商制度,居民自己的事自己拿主意,自己协商解决,既搭起了居民沟通的桥梁,也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积极性。

接下来,北二西社区将根据协商议事会所取得的成果,细化方案紧抓落实,一起守护邻里“安宁权”,塑造邻里安宁、邻里友善、邻里共情的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李嘉亿)

(责编:李博、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