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大红楼保护展示工程入选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

2022年03月26日09: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大学红楼保护展示工程”入选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专家终评会日前在京举行。经过评审,包括“北京大学红楼保护展示工程”和香山革命纪念馆“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展示项目”在内的十佳案例出炉。

  此次评选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学会和中国文物报社主办。在北京入选的两个案例中,“北京大学红楼保护展示工程”是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的重点项目。该工程注重系统研究、修旧如旧,大到街区环境、小到墙缝修补,每一步维修工作都有据可依,尽可能保留修缮部位的历史信息;工程对地基、墙体、木屋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进行了专项检测,摸清了文物建筑的保存现状和安全隐患。北大红楼还举办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览,全面系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独特贡献和时代价值。“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展示项目”展出了珍贵文物62件/套、历史照片50余张。该项目在展览主题方面有新突破,以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起草的202封电报手稿为主要对象,通过对其集中展示和深入解读,充分展现了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在展览策划上也有创新手段,比如设置了35处“电报朗读”“发报互动体验”等同展览主题相契合的互动展项。

  此次活动共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6个案例申报参评,项目类型涵盖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陈列展示、社会教育等方面。除十佳案例外,终评会上还评选出10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优秀案例。专家表示,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很好展现了各地在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的工作实践和机制创新、改革成果,具有较好的典型性、时代性、示范性和引领性,有利于提升革命文物工作水平,有利于扩大革命文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