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平谷区:春意阳三月 复种正当时

2022年03月17日11:31 | 来源: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复种时机到。今年以来,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开展新增耕地复种工作。截止目前全区约2万亩新增耕地重新披上了绿装。

掌握实情摸清底数,聚焦问题因地施策。为精准开展复种复产,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启动复耕复垦地块质量调查评估工作,现已完成10个乡镇770个地块调查,共计调查1.33万亩。对调查中发现的树木移栽和树根清理不到位等问题,主动帮助开展杂物腾退工作,以确保3月底前完成树木移栽。针对部分地块小、散、乱等问题,通过打造专业化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地块有机整合,强化组织化引导,大大提高复种组织化程度,提升工作效率。

如东高村镇南宅庄户村、张岱辛撞村,积极培育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代耕代种等方式,用足用活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让新增耕地变为农民丰收的“米袋子”。

为提高农民复种积极性,平谷区打包政策、扶持引导,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新增地块复种工作小组,多维度整合菜田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同时,区农业农村局以村为单位,以全科农技员为切入点,大力开展植保技术宣传活动,广泛发放《2022年粮经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2022年春耕生产植保工作意见》等各类宣传材料,深入各乡镇精准开展网格化技术指导和服务,宣传农业技术知识,做好惠农政策宣传,协助乡镇制定切实可行的复种计划,得到百姓一致认可。

据了解,针对复耕产后销售问题,平谷区农业农村局还积极与新发地市场玉米大王、大葱大王、、生菜大王等大宗蔬菜销售大王进行对接,形成稳定的供销关系,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销售慢的问题,促使复耕生产的各种农产品销路稳定。

复种工作是保障粮食安全和蔬菜稳产保供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联动镇、村,确保今年完成复种2.4万亩任务,做好政策宣传,加强技术服务,畅通供销渠道,推动复种土地上结出更多实惠,让“希望田”变成真正的“致富田”。(龙翔 丁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