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京彩三农——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平谷区北独乐河村:“小辣椒”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03月10日17:46 | 来源:  
小字号

近年来,平谷区农业农村局以农民增收致富为核心目标,精心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的特色乡村产业,培育出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南独乐河镇北独乐河村创新发展的辣椒产业就是其中一个特色典型,使村集体收入迈上一个新台阶,“小辣椒”变身致富“大产业”。

党建引领,“小辣椒”变成“金辣椒”。北独乐河村在2020年集体收入还不足10万元,属于典型的经济薄弱村。近年来,该村转变产业结构,尝试“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生产经营模式,成立北京百兴同福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朝天椒示范集体农场项目,仅用一年时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达到了133.1万元。“别看朝天椒个头小,但是给村民增收可不少!”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全满脸笑容的说道。

“六统一”发展模式,“小辣椒”育出“大产业”。北独乐河村朝天椒集体农场项目,占地300亩,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每年纯利润收入可达70万元,其中利润中的30%用于给386名入股社员分红。合作社实行六个“统一”产业发展模式,即“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创新的发展模式提高了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解决了生产经营中“小散弱”问题,实现了农民与市场的深度融合;解决部分村民就近就业问题,真正实现了“就业不出门,工资领进门”的新型创业模式。小小朝天椒探索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工作路径,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在区农业农村局的协调帮助下,北独乐河村与北京农林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建立联系,从品种选育、种养服务等方面强化科技支撑。搭建了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技服务平台。推进了播种施肥一体化、配方施肥等技术的应用;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实现了农业节本增效、农民致富增收。

生产总量上来了,合作社也有了同企业议价的资本。依托村集体规模优势,经过多番询价、比价,北独乐河村的朝天椒最终按市场最高价成交销售,使土地每亩增收4000元。在党支部的带动下,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种植积极性,在区域内掀起了种植朝天椒热潮。(龙翔 杨广京)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