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燕山石化2021年实现降本增效7.08亿元

2022年03月08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燕山石化通过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率双提升,重点围绕提升技术经济指标、优化产品及燃料结构、降低采购成本、压减库存、增上增效项目以及全员发动参与等一系列举措,据了解,在2021年全年实现降本增效7.08亿元,上报降本增效项目732项和员工“金点子”669项,超额完成全年降本增效目标,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整体赢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燕山石化是中国石化唯一一家在京炼化一体化生产企业,自2018年起,燕山石化就持续开展降本减费增效工作,经过三年多的不断优化调整,已形成一套涵盖炼油、化工、公用工程系统和辅助单位投入产出全产业链的降本减费增效管理体系,在持续开展攻坚创效活动中尝到了“甜头”。

燕山石化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降本减费增效,通过持续开展技术经济指标追标、对标,2021年22项技术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在中石化系统,炼油板块在同类装置18项竞赛指标中,原油加工损失率排名第一;化工板块乙二醇装置物耗在8套同类装置中排名并列第一;2号苯酚丙酮装置耗苯/耗丙烯在3套同类装置中均排名第一;2号高压聚乙烯装置能耗在7套同类装置中排名第二;1号、2号聚丙烯装置物耗在36家同类装置中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一。

通过优化炼油装置产品结构,全力做好汽油调和生产,平稳向首都市场供应高品质京ⅥB标准汽油实现增效。积极落实中石化集团公司“油转特”生产经营思路,与石科院全面开展炼油系统全流程优化,对原油加工性质、工艺路线和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提升高附加值产品产量,降低生产装置能耗物耗。

此外,通过对四蒸馏装置减压塔进行检修改造成功量产高等级沥青,提高了装置高硫渣油处理能力,做大了原油加工量;盘活存量资产,检修改造润滑油加氢装置,成功复产润滑油基础油和白油共计3.93万吨,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打通乙烯装置释放气综合利用流程,增产高附加值产品创效,累计生产透明料、医用料等高附加值共聚产品2455余吨。通过专设“金点子”邮箱,广泛调动员工“既抱西瓜也捡芝麻”的降本增效积极性。(鲁贺)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