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亦庄控股投资建设马驹桥智能再生水厂 高品质再生水可用于制造芯片

2022年02月28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亦庄控股集团旗下亦庄环境和合作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亦庄新城金桥再生水厂PPP项目。该项目位于马驹桥镇,预计建设周期1年,建成后将成为一座智能再生水厂,深度净化后的高品质再生水可用于制造芯片。

随着中芯京城等高精尖项目的建设,马驹桥镇金桥科技产业基地区域用水量将在几年内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根据金桥产业基地相关市政规划及芯片制造等工业的需水特点,满足绿色节水等环保要求,中芯京城项目将使用区域生活污水处理后深度净化的高品质再生水进行芯片制造。然而,金桥产业基地区域基础设施配套相对薄弱,现有污水处理能力不能满足该区域生活、生产发展需求,污水处理设施迫切需要升级。

金桥再生水厂PPP项目位于中芯京城项目东南方向,是亦庄新城165平方公里扩区建设中实施的首个PPP项目,包括两座再生水厂和1.1千米厂外退水管道。其中一厂用地面积约为2389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5054平方米,以处理生活污水为主;二厂用地面积约为2342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3983平方米,以处理工业废水为主。项目建成后,可将生活污水处理成高品质再生水,提供给中芯京城用于制造芯片。

马驹桥智能再生水厂建成后,加处理剂、开机等工厂所有常规操作,都能通过集中控制平台实现“一键点击,自动运行”。“这么大的再生水厂,要是按照传统运行模式,需要几十名工作人员在现场不停记录数据与操作。实现智能化控制后,只需要5人倒班在中控室盯守、操作,就能实现再生水厂24小时运转。”亦庄环境副总经理崔勇说,马驹桥智慧再生水厂建成后,将成为无人工厂、黑灯工厂,甚至还有望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常规操作以外的设备保养、检修工作也可以实现智能化。

如何才能保证高品质再生水符合芯片制造企业的要求呢?崔勇说,不同于传统再生水厂,只在处理设备的进水口与出水口安装传感器监测数据。马驹桥智能再生水厂搭载了生产级中试测控平台,该平台由四组特殊定制的反渗透模块和配套的多传感器系统组成,可以实时回传电导率、浊度、压力、流量、ph值等数据。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这些实时数据,及时控制所有生产设备调整参数,让水质稳定达标。(刘振)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