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顺义区北务镇二狮卅龙“闹元宵”

2022年02月16日09:16 | 来源:  
小字号

狮子腾空飞跃、踩滚球、二龙对滚、大跳龙、蝴蝶花、双叠龙……伴随着欢乐动感的音乐,一连串的高难度动作轮番上演,金龙、蓝龙、紫龙、绿龙……30条霸气威武的七彩长龙腾挪辗转、上下翻飞,热闹非凡。这便是一年一度的顺义区舞龙大赛现场。

顺义区北务镇举办 “龙腾狮跃闹元宵 强身健体庆佳节”舞龙大赛。武亦彬摄

2月13日是农历正月十三,顺义区北务镇,一场别开生面的 “龙腾狮跃闹元宵 强身健体庆佳节”舞龙大赛在线上拉开了帷幕。活动现场,一条条活灵活现的龙在舞龙者手中欢腾起舞,腾、挪、穿、跃,十分热闹。当南辛庄村一出场,叠龙、蝴蝶花、五角星、二龙对滚等一个个造型,让人眼前一亮;当身着红蓝制服的消防员舞龙队上场表演时,瞬间把龙的精气神拉满,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当庄子村舞龙队再一次展示了单臂、旋转跳大龙、完美跳把等高难经典动作时,其他村的表演队伍叫好声、喝彩声、掌声不断。“这个跳把动作干脆利索,做得真漂亮!”有十几年表演经验的南辛庄村孙书辑不由得赞叹道。“因疫情原因,虽不能在现场参加,但是咱北务龙狮舞高难的动作、激昂的音乐,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郭家务村王海红说。

据介绍,此次比赛活动共有15个村参加,全程录像。各支队伍最终成绩将由现场专家打分和网络投票两部分成绩组成,2月15日至18日可在北务之窗公众号进行观看、投票。

北务镇素有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龙狮舞艺术团成立于1994年,这支队伍完全由本镇农民组成,历经20余载。“我们镇15个村,村村都有舞龙队,从2012年举办舞龙大赛以来,他们年年都参加比赛,每年都有新花样。” 顺义区北务镇党委书记张建国自豪地说,“可以说,舞龙舞狮运动已经根植在北务这片底蕴丰厚的沃土,同时,它也深受群众喜爱和推崇,逐渐成为全民健身运动和传统佳节的品牌活动。” 龙狮舞队员凭借着精湛的表演技术,曾参加过莫斯科北京文化节、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等重大国际国内演出500多次,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2017年受中华洪门武术联盟邀请,北务龙狮舞艺术团一行27人赴台湾省进行文化交流,队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湛的表演技艺,圆满完成此次演出交流活动。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传承龙狮舞艺术,北务镇开展了舞龙舞狮大赛、广场舞比赛、传统民间花会挖掘恢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此过程中,庄子村、陈辛庄村、北务村等一大批农村龙狮舞表演人才成长起来,活跃在农村的表演舞台上。此外,2016年,北务镇先后与镇域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签署了龙狮舞进校园共建协议,同时编印出版了《龙腾振华夏 狮舞壮神州》乡土教材。在学校开展龙狮舞特色课堂、民间社团表演、龙狮舞课间操等学习和训练活动。(张庆华)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