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获评“世界领先”

2022年02月11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个奥运工程,都是在创造历史

  黄昏下的“雪游龙”。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俯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本报记者 刘苏雅

  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近日相继迎来冬奥赛事。这里也是本届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延庆赛区总设计师李兴钢带领团队实现了高山架空平台、地形气候保护系统、边坡修复技术等一系列科研成果的落地应用,填补了我国高难度雪上场馆建设空白,两场馆分别被对应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认证评价为“世界领先的高山滑雪场馆和雪车雪橇场馆”。

  从零开始建起一座“小城市”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兴钢曾担任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本届冬奥会又担任延庆赛区总设计师,是名副其实的“双奥设计师”。不同于以往的独立场馆设计,李兴钢团队要在地形复杂、生态敏感的小海陀山区建起一座“小城市”,从市政道路的规划到基础设施的布局都要思虑周全。

  场馆本身的建设难度也相当高。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为例,赛道顺陡峭的山势而下,运动员竞技可达每小时135公里,为保证运动员过弯时安全性和竞技性的平衡,需根据每一处弯道变化相应调整赛道的曲面形状,近2公里的赛道,几乎每个截面都不同。这种高难度竞技场馆的设计、建造和运行,此前国内从未有过。

  “当时真的是荒山野岭,地形图上的信息也不尽准确。”李兴钢回忆,起初设计团队几乎只能拿到一份仅包含了等高线、海拔标高等数据的地形图。于是他带领团队“逆向研发”,承担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复杂山地条件下冬奥雪上场馆设计建造运维关键技术”的课题攻关。

  “自然”背后满满科技味

  赛区除永久性建筑外,需建设大量冬奥会临时配套设施,且赛后不会被全部保留。李兴钢团队将我国西南山区传统“干阑式”民居结构转化创造为现代建筑技术,研发出高山架空平台系统,沿山体走势搭建钢结构支架“撑”起基础平台,既不破坏山地环境,又能提升施工效率及品质,赛后还可根据需求快速恢复地形原貌。

  场馆选址也有讲究。为避免白天阳光直射造成赛道冰面变软,雪车雪橇项目赛场通常建设在山体北坡,但海陀山仅有南坡一处区域具备合适的建造坡度。“把南坡变北坡”,李兴钢团队利用自然地形的天然遮挡,配合人工地形、遮阳棚、挡风背板等设计,实现了“雪游龙”地形气候保护系统的研发建设,赛道节能指标甚至优于北坡。

  设计团队还在遮阳棚上加装了人行步道作为棚面结构配重,既方便检修人员使用,又能供观众和游客游览使用。“雪游龙”隐藏在遮阳棚的木瓦顶之下,增添了山林游廊的中国韵味。还有很多建筑被巧妙地融入地形,例如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采取80%覆土式设计,完美融入山体;蓄水塘坝的坝顶则成为了雪车雪橇中心的观众入口通道。

  用建筑设计传递中国文化

  冬奥村没有沿用历届冬奥会“在山里盖大楼”的思路,而是采取我国传统山村聚落式布局,庭院依山就势,大量原生树木被保留,上世纪40年代的小庄户村遗迹修旧如旧,充分展现了村落文化的传承。这也是李兴钢“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理念的体现。

  “冬奥会是重大的国际赛事,在国际语境下,把中国人的文化理念、生态价值观传递给世界,是延庆赛区设计一以贯之的核心思想。”李兴钢说,奥运场馆建设不仅在技术上必须对标国际要求,更是在全世界目光注视下建设的超级工程,从2008年的宏大彰显到2022年的生态融合,“每个奥运工程,都是在创造历史。”

  对于“后冬奥时代”,李兴钢团队早有规划。他们为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提前制定了“冬奥雪上场馆及附属设施赛后改造设计技术和导则”,不仅能为专业运动员提供国际级场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还留设了大众体验赛道出发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回村雪道”也将成为长达15.3公里的大众雪道,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参与大众冰雪运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