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北京统筹多家专业机构开展驻地心理服务 志愿者可24小时获心理支持

2022年01月31日09: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志愿者通过四种途径可24小时获心理支持

  本报讯(记者 刘洋)1月28日,服务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的1900余名高校志愿者已分批入驻延庆“志愿者之家”。

  为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展示中国名片、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现青春风貌,北京团市委统筹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北京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延庆区暖心之家社会工作事务所等心理专业机构,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开展延庆赛区北京冬奥志愿者驻地心理服务工作。

  针对冬奥志愿者及驻地教师在志愿服务期间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心理专家团队编写了《延庆赛区北京冬奥志愿者心理服务手册》《延庆赛区北京冬奥志愿者心理服务教师工作手册》,做到人手一册。一方面帮助驻地教师全面掌握各项心理工作的理论原则、技术要点、操作过程和方法等;另一方面通过日常心理调节、积极心态、有效沟通、情绪管理、团队建设、应对挑战等六个板块,共20个主题的心理知识和应对办法、沟通途径,做好志愿者的心理保障工作。

  志愿者和驻地教师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心理支持:一是12355青少年服务台:24小时可拨打12355-3,通过热线电话和心理咨询师进行交流。二是在线留言: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青少年12355”,进行网络留言,心理咨询师会及时答疑解惑。

  据统计,1月23日至28日,共收到冬奥志愿者心理咨询9例,其中8例来源于热线电话咨询,1例来源于微信小程序留言咨询,类别为心理压力3例,疫情相关3例,个人成长2例,睡眠问题1例,均已得到咨询师答复。

  三是“一对一”线上心理咨询:在每个志愿者工作群中,均安排一名心理咨询师陪伴大家,可直接和群内的心理咨询师预约时间或通过青少年12355小程序留言预约,帮助解决心理困惑。

  四是专业医疗机构冬奥保障热线:回龙观医院:82951332(周一至周日 24小时)北京安定医院:58303286/58340263(周一至周五8:00-16:00)。

  同时,志愿者和驻地教师还可以通过驻地心理咨询、学校心理咨询、幸福心联平台等获得心理咨询服务和帮助。驻地内每栋楼都有心灵驿站,由专业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各高校也分别通过各个渠道为学校志愿者提供特色心理教育课程,发挥高校自身心理咨询队伍的作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