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2看北京

智能“防疫公厕”亮相北京冬奥场馆

2022年01月23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李博)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大场馆逐步启动闭环管理,各类防疫测试演练有序推进。日前,一款智能“防疫公厕”亮相北京颁奖广场、首钢滑雪大跳台、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助力冬奥场馆疫情防控。

北京颁奖广场防疫型智能公厕。 微空间建筑科技供图

挥手开关门、挥手更换坐便垫、挥手一键除臭、感应洗手、感应皂液、感应烘手、感应垃圾桶……,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采用了全过程免接触设计,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这款黑科技产品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率领深圳市微空间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自主研发,外观小巧精致、科技感十足,还特别实现了公厕的防疫性能。

微空间建筑科技副总经理曾国昆介绍,防疫智能公厕应用负压灭菌消毒下排风、空气智能消杀过滤、给水及排污系统智能消杀等技术,配备纳米雾化消毒喷头,使用者如厕离开后,自动对马桶、垃圾桶、排污管道等开启消杀,实现一人一消毒。

“防疫智能公厕的空气滤芯选用防新冠病毒的新型材料,经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检验,杀菌率可达97%。防疫公厕自动对排污物进行消杀处理,通过自带集便箱收集粪便,不直接排入市政管网,从而从源头降低粪口传播风险。”曾国昆说。

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防疫型智能公厕。 微空间建筑科技供图

此外,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配有中英双语语音提示功能、SOS按键、智能呼救、无障碍扶手、自动冲厕等介护功能,维护人员通过智能后台管控系统,可通过APP实时查看各点位厕位间设备运行情况,如厕者发出求救信号后35秒内自动通知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救护,为各类群体提供安全保障。

为落实绿色办奥理念,相较于传统公厕,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通过气水洗手及动力排污技术,实现70%的节水率;通过智能控电技术,在开启空气制冷或辅热状态下,每小时耗电量仅为0.6度,并可根据地域条件搭载光伏及风力发电,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选择。曾国昆说:“这款公厕还实现了100%的建筑装配率,材料的可回收率达到80%以上。”

在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微空间建筑科技将投放119台防疫公厕,其中无障碍卫生间12台,主要分布在北京颁奖广场、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冬奥场馆。曾国昆表示,目前,所有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均已调试完毕,可满足严寒条件下运行,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提供助力。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